秦皇岛区县要闻

卢龙燕河营镇乡村蝶变换新颜 药材飘香助振兴

2022-05-06 15:3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秦皇岛卢龙燕河营镇在常态开展村庄“净化”的基础上,接续投入100余万元,栽植绿化苗木等9万余棵,建设和规划游园11个,打造景观廊道5条21公里,推动环境向“绿化美化”提升,努力建设“生态福地、山水燕河”。

春夏之交,走进燕河营镇良仁庄村,就会看到从村头道路开始一直向里延伸至整村主次干道,两侧全都种上了白蜡、金叶榆、紫叶李等景观树,街道显得越发整洁漂亮。村民门前屋后的自留地也都统一进行了规整,统一栽种金银花、黄桃等树木,结出来的花、果实售卖后归相应自留地村民所有,在美化人居环境的同时,还让百姓增加了收入。

良仁庄绿化美化是全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为坚决打赢人居环境提升第一战,燕河营镇先后5次召开专题党委会、村书记座谈会、镇长办公会,对该项工作研究部署。主要领导带队到各村一线踏查,以路为带、以村为面、以院为点,对全域绿化精准规划,高标准打造了燕窝庄至鹿角峪段7.3公里的燕飞大道、下兴隆庄到太平庄4.8公里的隆泰大道、东花台至富贵庄5.6公里的富贵大道等5条景观廊道,辐射带动沿线村28个。为激发群众参与度,燕河营镇鼓励各村在每家每户前门划线,建设竹板结构篱笆墙围绕的“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形成一家一园一特色,巧妙地将村庄绿化作为一件群众乐于参与的趣事,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推行“产业植入”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新模式,坚持景观与经济效益齐头并进,在全镇范围内大规模种植中药材,不仅为村民带来效益,还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燕河营镇严山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院内的空地上,10余名村民正在忙着挖坑、安苗,一片繁忙的景象。随着一株株金银花幼苗安栽入地,既扮靓了村庄环境,又给村民们带来了致富新希望。

今年以来,燕河营镇通过调研,提出推行“庭院经济+村集体经济”的“产业植入”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新模式。以“镇政府+村委会+全体村民”的模式发展,即镇政府牵头,村委会作为保障提供种子和种植费用,全体村民自愿种植为一体的模式,利用房前屋后空隙地以及道路两旁机动地种植中药材,培植绿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农村人居环境美化绿化精细化发展。目前,燕河营镇共发放金银花30000余颗,连翘5000余颗,发展药材种植100余亩。

据燕河营镇镇长闫洁介绍:“下一步,将继续以中草药种植为契机,推动各类中草药‘落户’燕河,形成独有的特色产业,全力打造一个既有生态高颜值、又有经济高价值的‘生态福地、山水燕河’。”(记者孟佳、毛炳辉、徐鹏远 )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