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绕弯村种出“蓝莓果” 走出致富路

2022-05-19 15:49:01 来源:昌黎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六年前,这片土地只靠种植大田作物,亩收入不到3000元;六年后,这片土地种植的作物,亩收入破3万元。一颗蓝莓果的落地,不仅让秦皇岛昌黎龙家店镇绕弯村的果农闫希柱走上了“致富路”,更为当地的发展奏响了“致富音”。

走进龙家店镇绕弯村蓝莓种植基地,10多个温室大棚内果香清新扑鼻,一颗颗裹着些许白霜的蓝莓果,好似小巧圆润的蓝宝石,点缀在青枝绿叶间,放眼望去绿紫相间,让人垂涎欲滴。

六年前,这里只是一片沙土地,土地的种植效益不高,为提高种植效益,闫希柱决定改变传统种植,引种蓝莓,开拓蓝莓在昌黎种植的新领域。因为蓝莓适宜在冷凉气候、土壤偏酸性的环境生长,闫希柱就去东北、南方蓝莓产地广泛“取经”,并利用六年的时间,经过三代培养,找出了适合本地种植的蓝莓品种和技术标准。这不仅让闫希柱的“蓝莓梦”得到了延续,也让蓝莓基地成功落地生根。

从最开始的2个蓝莓大棚3亩地,到现在的13个大棚30亩的蓝莓园,闫希柱的蓝莓大棚亩效益达到了3万元。闫希柱说,大棚蓝莓每年2月开花,4月挂果,5月中旬就能达到盛果期,新鲜的蓝莓采摘下来后,经过分拣、包装,便可以通过冷链物流快速进入市民的“果篮子”。盛果期产量一天在350~500斤,销售价格最高可达到120元每斤,收益非常可观。

现在,闫希柱已经为基地的蓝莓注册了商标品牌,并准备将基地里的蓝莓树全部换成果品更好、产量高、耐储存、更受市场欢迎的蓝莓新品种,引导周边村民一起种植蓝莓,形成规模效应,让蓝莓果真正成为当地的“致富果”。(张玉书 、张晓冬)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