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重拳整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

2022-05-19 16:3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雪梅)5月18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秦皇岛市网络生态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委网信办对秦皇岛市网络生态治理工作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近年来,市委网信办扎实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将网络谣言治理作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治理各类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重拳整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网络生态不断向好,网络空间得到进一步净化。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处置违法违规网站60家,约谈公众账号2个,清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996条,其中色情低俗庸俗类118条、游戏赌博类8条、侵权假冒类32条、网络谣言类303条、自媒体恶意营销类55条、其他不良信息480条。

为进一步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促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市委网信办、市委统战部、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朗·港城净网2022”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持续整治“饭圈”乱象,打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网络违法违规信息及行为,打击涉网络谣言、赌博诈骗等违法违规信息及行为,深入治理网络低俗色情内容,持续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持续开展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运营乱象整治,严厉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等行为,深入整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守护网络空间“港城蓝”。

市委网信办将继续扎实做好网络生态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执法力度,希望社会各界、广大网民积极据实举报,共同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秦皇岛市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是qhdwljb@163.com,举报电话是0335-3220127。

按照市委网信办“清朗·港城净网”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安排部署和国家市场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加强在重大活动期间网络市场监管,在重要时间节点网络市场监管,在涉及重要民生领域网络市场监管三方面工作。去年6月以来,市、县(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巡查和监测网站、网店、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17152家次、监测商品链接1372495条次、网络广告277704条次,共发现涉嫌违规线索185条,立案24起,罚没款34.5万元,行政约谈120次,较好地规范了秦皇岛市网络市场秩序。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聚焦电子商务平台,突出网络经营者责任落实;聚焦竞争秩序问题,突出排除、限制竞争问题治理;聚焦消费痛点问题,突出消费者权益保护;聚焦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和青少年群体普遍关注的医疗、食品、药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广告和事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房地产、投资理财类虚假违法广告,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广大消费者发现网络销售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方面,全市公安机关紧盯人民群众关切的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黑客犯罪和利用网络组织策划的“黄赌毒”“传销”等传统犯罪,重拳出击,全力整治网上违法犯罪乱象。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全市公安机关始终着眼于人民群众关心的网络安全问题,全面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尤其是围绕关系民生的水、电、交通等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加强执法检查,督导整改网络安全漏洞,着力解决事关百姓生活的网络安全隐患,确保了秦皇岛市未发生影响群众生活的网络安全事件,有力维护了秦皇岛市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