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北戴河区“三社”融合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2-05-19 17:3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柳垚)今年以来,为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民政局着力打造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为一体的社会治理体系,大力推进社区日间照料站全覆盖工作,多措并举保障居民群众和谐幸福生活,有效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基层队伍力量,抓好组织阵地建设。目前,北戴河区有10个社区居民委员会、2个正在组建中的新建社区、12个社区“两委”,共配备人员86人。区民政局积极做好基层组织治理相关工作培训,提高社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辖区社区共有备案社工34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24人、社会工作师10人,确保每个社区至少拥有一名专业社工人才。社区办公用房面积500平方米以上9个,1000平方米以上3个,12个社区服务设施全部达标。

完善社区治理机制,创新物业管理模式。通过议事协商会,征集社区居民意见与建议,不断提高社区服务。社区通过议事协商及时了解居民诉求,使社区与居民沟通零距离,做到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起草并印发《北戴河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促进社区治理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特聘专业老师为社区讲解培训,并投入1.53万元建设资金,为各社区制作制度展牌,成为全市第一个高质高效完成该任务的县区。下一步,北戴河区民政局将继续指导镇、街一级物委会组建工作,确保于今年6月前实现镇、街,社区两级物委会全覆盖,推动北戴河区社会工作组织建设。

推进“三社联动”和社工站服务项目,实现日间照料站全覆盖。孵化培育了专业服务社会机构北戴河区雨花助老公益服务中心,由其协助社区做好居家养老工作,并发展助老志愿者150名。东山社工站为居民组织慰问、体检、主题讲座等集体活动20余次,日常照料独居孤寡老人6名,除帮助老人们解决生活困难外,在特殊节日,社工还会为老人送去特别暖心的慰问和关怀。目前,该区10个现有社区均设有日间照料服务设施,按照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的建设标准,均达到面积200平方米以上,均设置了休息室、文体活动室、书画室、厨房餐厅、助浴等设施,并接入网络专线13条,安装视频监控探头24个,全部接入省级平台。

区民政局建立了《社区日间照料设施运行台账》《覆盖居住小区台账》及《社区老年人信息台账》,以做好日间照料站日常管理和监督。为了使日间照料站更好地发挥作用,该区引进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京宇轩(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日间照料站运营工作,由区民政局与第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由社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站作为服务场地,京宇轩(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实施日间照料服务并运营。目前,京宇轩已经完成安居社区及育花路社区日间照料站改造,正在开展人员招聘和市场调研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