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山清水秀 青龙双山子镇有了新名片

2022-05-25 15:46:01 来源:青龙报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街道整洁敞亮、文化墙丰富多彩;河水清澈见底、河中水草郁郁葱葱……这是秦皇岛青龙双山子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结果。

双山子镇位于青龙河、起河、沙河三河交汇处,丰富的水资源让这片土地愈发充满灵气,但因河面偶有垃圾漂浮,让河流失去了原有的光彩。为杜绝河道污染,恢复河道干净整洁,该镇在做好村庄整洁工作的基础上,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辖区内河道集中整治活动,对河道沟渠两岸垃圾、杂草、河面漂浮物和沉淀杂物进行清理,还原了三河交汇处的秀美碧波。

今年以来,为助力现代化“六个青龙”建设步伐,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双山子镇高标准、大力度、全方位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多举措打造村靓、水秀的双山子新名片。

“一把手”亲自抓。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镇村“两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机制,将整治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实行班子成员包片,镇干部包村,村“两委”成员包组的网格化工作机制。

重点发力强推进。聚焦农村环境“脏乱差”重点问题,全镇17个村“两委”干部带头、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及志愿服务组织,采取拉网排查、各个击破的方式,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坚持常态化开展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河道垃圾等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性工作,重点治理柴草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脏乱差问题,总计清理杂物50余吨,清运生活垃圾100余吨、建筑垃圾30余吨。

评比观摩促提升。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和评价奖惩机制,制定考核实施方案。开展周周清、庄庄创,17个村每周自行安排一个自然庄进行清理,镇村干部组成督查组,对自然庄进行检查评比。评比结果每月汇总一次,按季度得分进行排名,同时组织村干部到优秀村居观摩学习。今年以来,共开展评比12次。(孟丽欣、冯晓伶)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