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县流动人口、租赁房屋要自主申报

2022-05-25 15:46:01 来源:昌黎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规范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安全管理制度,切实推进互联网+流动人口、租赁房屋自主申报工作,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治安管控能力,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5月份以来,秦皇岛昌黎公安对出租屋和流动人口自觉履行自主申报职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截至5月22日已经完成互联网申报登记89人次。

召开专门培训会议。自3月12日起,流动人口、租赁房屋在公安机关的备案手续可以自主在互联网申请办理,这是公安机关便民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为迅速推进自主申报工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分层次召开多次培训会议。一方面,召开各派出所负责流管工作人员的培训会,学习互联网申报处置流程等内容,熟练掌握系统使用方法;另一方面,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下,各派出所组织村(居)委会、小区物业、中介等相关人员的动员部署会,发动大家利用散发传单、粘贴标语、悬挂横幅、有线广播、微信群等各种媒体和形式,做好《互联网+流动人口、租赁房屋自主申报》宣传部署工作,实现全民配合,共同推进。

集中开展宣传普及。5月10至5月20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长巡回组织各派出所集中开展《秦皇岛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办法》《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普及宣传活动。各派出所以人员密集场所及辖区内集贸市场等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地点为宣传重点进行了实地宣传讲解,并通过微信、自媒体等方式开展了多元化宣传。加强《互联网+流动人口、租赁房屋自主申报》操作方法的推广,引导群众学会利用现代网络科技成果,实施流动人口、租赁房屋自主申报登记工作,使租赁房屋双方当事人知晓各自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提高辖区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的登记率。此次集中宣传活动,全县共投入警力1000余次、设置固定宣传点60余个、设立流动宣点20个、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4300余次、进社区宣传500余人次、进企业宣传300余人次。

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县公安局从源头抓起,落实出租房主、租赁中介和日租房、网约房经营者监管责任,要求房主或委托代理人、租赁中介、日租房或网约房经营户全部签订《出租房屋治安责任保证书》,同时在保证书上签署:“本人承诺:履行反恐怖主义安全防范义务,落实出租房屋实名登记制度,按照规定查验、登记承租人身份信息。”并由本人签名按手印,由单位管理的出租房屋还需加盖管理单位公章。开展以来,全县共计签订保证书1681份。对已书写承诺履行反恐怖主义安全防范义务,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凡未按规定“实名、实时、实数、实情”上传入住人员信息的日租房或网约房,可直接适用反恐怖主义法第九十一条规定的对“拒不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反恐怖主义安全防范工作”的房屋出租人予以处罚。对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向无有效身份证件人员介绍租赁房屋、未按规定办理租赁房屋信息登记的,可适用《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对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对工作人员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