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青龙肖营子镇文明乡风踏上“治”式化建设新路

2022-05-26 15:31:01 来源:青龙报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初,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秦皇岛青龙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婆媳对夸会”活动如期举办。至今,“婆媳对夸会”已连续开展了15届,现已成为肖营子镇乡风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以来,肖营子镇持续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把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实施“治”式化建设,以点带面,整体提升。

以法治为保障。组织各村建立健全普法规划,依托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人民调解室、宣传栏等阵地,不定期举办培训班、发放资料、开展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评选法治家庭示范户,着力培育“法治细胞”;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借助纠纷化解,紧密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新政策、新法规的细化讲解和案例分析,尤其是农村法律法规的宣传,以指导村民的日常实践。

以自治为基础。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网格,由老干部、优秀党员和村民代表担任网格员;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自治组织;建立健全党组织、村委会、监委会、服务站、保洁队、合作社协调联动的村级“六位一体”治理体系;坚持民主议事,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和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备案制度;健全完善保障监督机制,通过村民主监督小组、民主公开栏、好人榜、积德簿等监督渠道,增加村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以德治为引领。在全镇开展《正党风 严作风 淳民风 承家风》活动,着力推进干部作风整顿提升;持续开展婆媳对夸,树好“婆媳”典型,激发妇女在和谐家庭中作表率,在和谐社会中作贡献,把人民群众在实践中较为成熟的、广泛认同的、操作性比较强的“孝、诚、仁、爱”总结提炼上升为“乡村文化”,并使其成为激发老百姓善举的、内心真正尊崇的良规佳法。(张宝、林永红)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