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中铁山桥参建的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正式通车

2022-05-27 20:3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2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董海岩)今天上午9时,中铁山桥集团承建的瓯江北口大桥举行通车仪式,标志着世界上首座三塔四跨双层公路钢桁梁悬索桥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

中铁山桥参建的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正式通车。 通讯员杜丽萍摄

瓯江北口大桥被称为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之一。大桥勃发于瓯江,纵贯南北,连接浙江省乐清市黄华镇与灵昆岛,上层为甬莞高速,下层为G228国道,全长7.9公里,其中跨越瓯江的主桥长2090米。

中铁山桥集团历时三年,创新了一系列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建成国内首个钢桁梁智能生产车间,最终实现了“零误差”精准合龙,保证了大桥成功通车。

中铁山桥以智能化、数字化、大型化、装备化为标准,建成了国内首个钢桁梁智能生产车间,在瓯江北口大桥的制造过程中,成功研发了20米超长桥面板单元制造技术,解决了世界首个20米超长桥面板单元制造难题。

中铁山桥参建的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正式通车。 通讯员杜丽萍摄

同时,中铁山桥对负责的56个钢梁段采用整洁段设计与制造,在制造过程中克服了节段间连接焊缝均要求熔透,焊接量大,焊接变形不易控制等难题。在节段拼装时,考虑到初始桁宽设置受焊接收缩、环境温度等因素影响,该公司采用了多节段连续匹配拼装方案,严格控制桁高、对角线差等关键项点,设置测控网按半长线法进行匹配拼装、测量控制,既保证各单元制造精度、定位精度、节段内形位公差合格,又实现了拼装接头无应力状态下的良好对接,大大加快了拼装进度。

此外,大桥作为交通运输部首批绿色公路示范项目,中铁山桥在建设过程中秉持“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社会认可”的绿色理念,针对大桥主桁节段与桥面板单元的防腐涂装要求,增设机器人、自动化装备及协同控制集成系统,安装自导引式智能喷涂机器人,实现智能化喷砂除锈及喷漆等智能涂装作业。

大桥通车后乐清过江到龙湾国际机场车程将从1个多小时缩短至15分钟,对于提高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推进温台产业带和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发展,缓解甬台温高速压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