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雨污分流改造 “改”出居民幸福感

2022-05-30 15:13:01 来源:昌黎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随着城区规模的不断扩大,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城区防汛对雨水排放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现有管网系统已不能满足要求。为解决这一难题,秦皇岛昌黎县投资6000多万元启动了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城区基础设施,降低污水对附近水体及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

在昌黎县东沙河边,城关镇四街村村民刘林正在河边溜弯,60多岁的刘林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已经住了30多年了,在雨污分流改造之前,每到雨季,雨水污水混在一起通过污水管道排入河道,污染十分严重。

昌黎县老城区雨水污水共用一条管道,在东沙河道里设置有截流设施,通过截流设施收集污水进入管网,再进入污水处理厂,但是如果赶上下大雨的时候,截流设施就失去了作用。

针对这种情况,昌黎县自2019年开始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该项目全长38.3公里,其中铺设改造污水管道31.6公里,铺设雨水管道6.7公里, 工程包含东西沙河污水治理工程、韩愈大街西延下游污水、民生路南段雨污分流改造、金海大街雨污分流改造、燕山路雨污分流改造、学院路雨污分流改造、站北街雨污分流改造等28个分项工程。改造工程完工后,东沙河道两侧的居民从此告别了污水直接排入河道的历史。

在昌黎县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来自城区污水管道的污水正在源源不断的流入污水池,这些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层层处理,当水质达到标准后,就近排入河道。

厂长冯海明告诉记者:在雨污分流改造之前,雨水污水共用一个污水管道,直接进入污水处理厂,主要会给污水处理厂带来三个方面的冲击和影响。

据了解,雨污分流改造便于雨水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降低水量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保证污水处理厂的工作效率。不仅大大提升了城市的环境质量、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也切实改善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