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启动结婚登记“市内通办”

2022-06-01 15:2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妍)笔者从民政部门获悉,自6月1日起,秦皇岛市将正式启动结婚登记“市内通办”;8月1日起,启动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件“市内通办”;10月1日起,全面启动婚姻登记“省内通办”。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切实提升婚姻登记服务便利化水平,有效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6月1日起,河北全省11个设区市和雄安新区全部实现结婚登记“市内通办”。

据悉,“8月1日前‘市内通办’只针对结婚登记,8月1日起各项婚姻登记工作均可‘市内通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市内通办”实施之后,婚姻登记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本市户籍的,可以在本市范围内任何一个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10月1日起全面启动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件“省内通办”,婚姻登记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河北省居民的,可以选择省内任何一个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这项措施将有效解决在外工作、生活、学习的群众需请假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麻烦,满足群众婚姻登记异地办、就近办的需求。

工作人员提醒,不在此次通办业务范围的情形有以下几种:一是涉外和涉香港、澳门、台湾居民以及华侨的婚姻登记暂不实行“市内通办”;二是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军人的,继续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三是婚姻登记当事人身份信息与原婚姻登记材料不一致的当事人,在办理离婚登记或补领婚姻登记证件时,仍需回原受理机关办理。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