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海港区“文明居民积分制”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2022-06-16 15:10:01 来源:今日海港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创新社区治理,激发全社会参与社区建设的活力,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养成,提升城市“文明指数”,秦皇岛海港区在全区推行“文明居民积分制”,以“小”积分促进“大”文明,用文明积分“兑”出社会文明新风尚。

家住桥东里社区的孙凤兰老人今年80岁,与老伴两人一起居住,这天志愿者不仅为老人家里打扫卫生,还为老两口上门理了发。

给老人理发的是辖区志愿者李岩,从事美发行业20年,做志愿者18年,既是志愿服务的践行者,也是志愿服务的推动者。李岩的理发店就在这个辖区,是海港区“文明积分制”的联盟商家,居民可以使用“文明积分”折抵现金到店理发。

“我们是定期的,老人行动不便,我们就上门剪发,我们来秦皇岛20多年了,作为外地人秦皇岛接纳了我们,我们用志愿服务来回馈,做一些公益应该说是理所应当的。”李岩告诉记者。

据了解,2020年7月,西港路街道在辖区创新开展了“文明居民积分制”活动。通过志愿服务获得相应的积分,2021年7月,海港区在全区推广西港路街道做法,明确了积分对象、积分项目、积分流程、积分兑换与管理、合作平台管理等内容。2021年10月,海港区“文明居民积分制”网络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

为方便群众广泛参与,积分管理平台采用“互联网+文明”的运营模式,通过与媒体合作完成“海港区文明居民积分制”网络平台研发,针对本地居民使用APP习惯,采用“海港融媒”、微信双平台上线运营。平台主要板块包括:活动公告、我的活动、积分商场、个人中心、百姓留言等内容。“文明居民积分制”开展以来,各社区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积分活动1790余场次,参与群众3万多人次。

参与“文明居民积分制”,不光有物质奖励,海港区还推出了各种精神奖励政策。与开展公益美德评选活动挂钩,评选道德模范、“平民偶像”、海港好人、文明家庭、诚信经营户等,文明居民积分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对积分排名前列的居民进行表彰,并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进行广泛宣传,让道德“增值”,使“好人有好报”在全社会形成共同价值取向。

据海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韩红东介绍:“随着文明居民积分制的推广,城区的面貌也发生了喜人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摒弃陈规陋习,用积分记录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今后还将进一步完善‘文明居民积分制’的相关细节,从而激励全区居民更好地投身到社区文明建设活动中。“ (记者孙艳华、王华英)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