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山海关区检察院:凝心聚力谋发展 创新务实谱新篇章

2022-06-16 16:2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世斌)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新一届院党组认真贯彻区委、市检察院部署,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责,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度的责任心,勤奋干事,严谨决策,凝心聚力谋发展,创新务实谱新篇。

在全体检察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立足实际,围绕“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整体推进、争创一流”的总体工作思路,以新时代“山检精神”为引领,深入研究谋划,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争先进”的奋斗目标,引领带动各部门发挥协调作用,以创新工作举措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推动检察整体工作跃上新台阶,开创了新时期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新局面。

在检察业务方面,以提升办案质效为核心,狠抓核心业务数据,形成了刑事检察做精、民事检察做强、行政检察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做好,四大检察均衡发展的工作格局。在2021年度全市检察机关综合业务考评工作中位列全市第一,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积极探索“一体两翼四支撑”检警监督协作新模式,在区公安分局挂牌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功举办全市公检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工作现场会暨山海关区工作经验交流会。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山海关段)建设,制定出台了《长城公益诉讼保护实施方案》,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景观带北翼长城的修缮。创新开展“‘未’爱启航”未成年人保护系列主题活动,打造“三新三度”工作模式。与法院建立了民事、行政业务的检察官与法官交流互派学习机制,推动检法两院实现司法质量、效率与公信力全面提升。

在队伍建设方面,大力培树“有为有位、业绩取人”的选人用人导向,4名青年干警得到组织提拔重用,极大地激发了干警们的工作积极性,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办案团队”成员、河北省首批普通刑事犯罪检察人才库成员、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先进典型。总结提炼出团结、拼搏、奉献、誓争一流的新时代“山检精神”,打造“情怀党建”品牌,原创院歌《山检之歌》,组织“山检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演讲比赛”、退休干警荣休仪式等一系列活动,激活干警主人翁意识,使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队伍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凝聚力显著增强。建立山检广播站、设立山检新闻发布屏、成立新媒体中心、优化山检微信公众号,全员撰写信息稿件,检察宣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注重培养年轻干警的培养,培树先进典型,将榜样的力量辐射到检察队伍中,检察队伍的面貌焕然一新。2021年,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被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下一步,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将紧紧咬住“争先进”工作目标,对标全国模范检察院,以“八个推进”为抓手,以新时代“山检精神”为动力,狠抓核心业务数据和创新亮点工作,突出处理好迎接挑战和把握当下、强化创先争优和狠抓落实两个关系,力争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班子成员将突出把握好做强刑事检察、做优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聚焦公益诉讼检察、突出抓好队伍建设等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年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努力争做全市检察系统优秀领导班子。一是明确目标,细化落实。班子成员要亲力亲为,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做派。二是固强补弱,精益求精。要肯于吃苦,肯于钻研,人人心中有本“明白账”,把创新创优和各项业务考核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三是素质过硬,业务精干。要敢于碰硬,做到案件质量过硬,干警作风素质过硬,坚决戒掉推、脱、绕、跑的陋习。四是立足学习,提升本领。要善于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质、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在全院的政治理论学习中起好带头作用,作出表率。五要善于总结,积极思考和掌握工作中的规律和方法,进一步创造经验,提炼经验,发展经验,推广经验,使经验更好地为实践服务,更好地适应检察工作发展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