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新品种新技术助力马铃薯产业提升

2022-06-18 09:18:01 来源:昌黎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嘉诚集团一边瞄准市场,搜集市场信息,向科研团队反馈,一边盯着薯类科技创新,及时引进先进的种植模式和马铃薯新品种,向农民推广。嘉诚种植基地成为我省马铃薯二作区选育、引进筛选新品种,集成、示范、推广新技术的主阵地。

在新集镇高庄村嘉诚集团马铃薯种植基地的冷棚试验田内,多个薯类创新团队负责研究的28个马铃薯品种一字排开,集中种植。在同等的气候、水肥管理条件下,对不同品种、不同播种时间的马铃薯的生长、收获等情况进行试验,对各个品种的适应性、丰产性和商品性进行比较。

日前,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薯类产业创新团队马铃薯错季错峰栽培模式观摩会在试验田内召开,副县长杨金龙,省市县农业部门相关领导,国家马铃薯体系、省薯类体系相关专家,薯类种植、经营企业代表和部分种薯大户在试验田内观摩学习。现场技术人员对每个品种的优缺点、产量等情况进行了一一介绍。通过新品种讲解、新旧种植技术对比,查看不同品种马铃薯的大田表现,探讨各品种市场适应性和商品性,为选择优质种薯提供科学参考,推动马铃薯良种科研联合攻关和高产高效技术集成创新。据了解,该基地还有21个品种进行地膜覆盖种植试验,待成熟期再进行相关的数据采集和实验分析。专家们将根据品种的综合性能表现,继续进行下一步筛选试验,确定出最适合我们本地种植的马铃薯新品种,这对马铃薯种植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嘉诚集团经理、实验基地负责人李向丽在采访中告诉笔者,专家对品种本身比较了解,可以对品种的特性或者其他的表现给予一个整体的评价,能够从多方面分析鉴定是否适合本地种植,嘉诚集团根据专家提的意见建议,推广适合昌黎马铃薯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通过品种和技术共同助推昌黎马铃薯产业高质量的向前发展。

此外,该基地还承担着河北省二作区马铃薯两膜覆盖、三膜覆盖和四膜覆盖优质高效种植技术示范推广任务。对多膜覆盖马铃薯种植模式播前催芽、播种时间、播种密度、薄膜覆盖、温度控制、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进行试验示范。研究早熟、节水、高产高效栽培、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地膜覆盖、全程机械化栽培等农业实用技术。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播种时间、选择合适的覆膜技术,调整马铃薯上市时间,力争早熟往前赶,晚熟往后错,实现早中晚阶梯式成熟上市,拉长本地马铃薯成熟上市时间,提高马铃薯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在嘉诚集团和专家们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昌黎县春作马铃薯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占河北省春薯面积的23%以上,年交易量为67万余吨,交易额达到13亿元以上。马铃薯种植户们享受着种薯采购、农资供应、技术服务、储藏保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种植效益不断提高,马铃薯种植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陈阳)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