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领导活动

丁伟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研

2022-07-04 16:08:01 来源:秦皇岛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3日上午,秦皇岛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长丁伟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坚决守住防汛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丁伟认真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水务、气象、城管、资源规划、水文、住建等部门分别汇报了今年防汛备汛工作情况。据统计,6月1月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49.7毫米,较常年偏多55%。气象部门预测,7月上旬秦皇岛市多雷阵雨或阵雨天气,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丁伟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堤坝”。

丁伟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未雨绸缪,紧盯水库、塘坝、尾矿库、河流险工险段、地质灾害点、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聚焦老旧小区、农村危房、高空构筑物、低洼地段、地下空间等重点部位,认真查找各类风险隐患,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台账,限时完成问题整改,确保隐患彻底消除。要强化监测预警,完善跨部门联合会商机制,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要完善应急预案,动态修订各类预案,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确保发生险情能够快速响应、高效处置。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原则,切实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备足备齐应急救援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普及防汛避险救灾知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避险、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

丁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发挥总指挥、总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各县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防汛抗旱责任细化到每个层级、每个领域、每个岗位,进一步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协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工作体系,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李杰刚出席会议。(记者马朝)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