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河北秦皇岛:开启“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新模式

2022-07-08 17:5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闫明)项目备案信息、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建设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开工需要的五个证一天之内全部拿到手。6月29日,位于抚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抚宁德昌电气小型变压器互感器项目在短时间内具备了合法开工条件,企业在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同时实现了“拿地即开工”。6月30日,位于昌黎空港产业园的泽群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仅用8个小时就取得五证,也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据介绍,通过“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改革,两个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实现了零时差,至少为项目开工提前了3个月时间,大幅提高项目开工速率。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项目审批效率、促进项目尽早落地建设,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创新审批举措,再造审批流程,抚宁区、昌黎县相继有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标志着秦皇岛市在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加强园区项目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跨入新模式。
据了解,项目“拿地即开工”属于打破常规审批模式的改革,需要各级各部门破除“惯性思维”、创新工作方式才能实现改革目标,具体举措有:带方案出让土地,将挂牌土地与设计方案相结合,在出让之前即完成方案审定,以此节省方案审核时间;提前履行工程规划批前公示,在土地出让公告期间,即对工程规划进行批前公示,待土地摘牌后已提前完成公示程序;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由前置改为承诺制,改革中,相关部门打破常规,由企业出具信用承诺书替代了费用缴纳的前置要件,便于顺利核发工程规划许可证;一次通过线上施工图审查,按正常流程,施工图设计文件上传审图系统后,审图机构提出修改意见,再次或多次上传直至修改无误,其过程至少需要3天时间。为节省修改过程,将线上修改转变为线下修改,将提前修改无误的图纸上传系统后一次审核通过;多方主体现场办公,行政审批部门与项目审批手续相关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方面人员携带公章开展现场办公,如需要修改资料加盖公章可当场处置,有效保障了审批需要。

责任编辑:闫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