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焦点图

​鲍子沟的葡萄熟了!

2022-07-19 10:22:26 来源:卢龙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卢龙蛤泊镇鲍子沟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村,近年来,鲍子沟村立足资源优势,把发展葡萄产业作为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如今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三万元,小小的葡萄已成为村民的“致富果”,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11.png

时值七月,走进蛤泊镇鲍子沟村,放眼望去,一串串、一颗颗晶莹饱满的葡萄挂满葡萄藤,让人垂涎欲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挑选、装箱。前不久,村民杨立军家的冷棚玫瑰香葡萄卖了个好价钱,让他的心里乐开了花。杨立军告诉记者,每年的葡萄采摘季,都会有很多客商来村里收购葡萄。今年,他家种植的阳光玫瑰、蓝宝石、美人指等品种,估计也能卖出不错的价钱。

近年来,鲍子沟村紧跟市场需求,积极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冷棚、暖棚等设施葡萄,并引进市场上受欢迎的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黄金蜜等新品种。新品种葡萄的产量高、品质好、价格高。目前,鲍子沟村发展设施葡萄500亩,新品种种植面积达200多亩。收获季节,除了外地客商前来收购外,村民们还不断探索新的销售模式,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鲍子沟村三面环山,所处纬度与法国波尔多基本一致,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因此极其适合葡萄生长,素有“渤海之滨吐鲁番”的美誉。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这里的葡萄形成了含糖量高、口感细腻、色泽鲜艳、采摘期长的特点。目前,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年产出葡萄1000多万斤。全村生产总值的90%以上亦来自葡萄产业,葡萄收入占该村人均纯收入的95%。

近几年,鲍子沟村探索葡萄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发展之路,优美的自然风光,休闲的采摘体验,每到葡萄成熟季节,四面八方的游客就会涌向鲍子沟。(记者刘越、毛炳辉、王妍琦)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