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县公安局: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 全面提升公安执法水平

2022-08-29 15:5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越)为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确保依法履行刑事诉讼职能,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目标,2021年12月27日,河北秦皇岛昌黎县公安局与昌黎县检察院成立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并挂牌投入使用。在尊重侦查规律、监督需要和司法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构建“一体两翼四支撑”检警监督配合新模式。

14.jpg

2021年12月27日,昌黎县人民检察院与昌黎县公安局联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并正式揭牌。

摆正工作站位,为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提供新契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下简称侦协办)的成立,为公安机关依法及时高效开展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了有力保障。昌黎县公安局把虚心接受检察机关监督作为促进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顶层设计,主动加强与昌黎县检察院的密切配合,双方主要领导定期进行工作沟通,积极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加强对公安侦查工作、重大疑难案件的监督指导,建立重点案件领导层面随时沟通、具体工作由业务部门定期协调、重大信息随时共享、重点案件及时跟进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强化检察监督、促进规范化执法奠定了坚实基础。半年多来,双方通过“侦协办”组织召开各类会议10余次,昌黎县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8起8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撤案3起14人,纠正其他违法14件次,组织检察干警和公安民警共同进行专业培训6次,规范类案办理5项,监督制约形成强大合力,工作成效初显。

建立共商模式,为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注入新效能。为进一步强化执法司法权力监督制约,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不断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半年多来昌黎县公安局与昌黎县人民检察院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交流会,对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中的重大事项进行深入研究,达成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双方先后就《关于“断卡”行动中有关法律适用问题的会议纪要》、司法会计鉴定结论运用、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证据标准等重点领域多次进行深入会商讨论。昌黎县公安局法制、刑侦等部门以及一线办案民警结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具体案例和工作实践中的疑点、难点、焦点问题,与昌黎县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为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准确定性和法律准确适用创造了条件,解决了长期以来基层公安机关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案的困惑,为今后侦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昌黎县公安局还主动邀请检察机关对今年以来侦办的“1·18”非法采矿案、“7·24”入室强奸案等多起重点案件提前进行介入,为民警办案提供了直观、有效的法律监督和指导,帮助公安机关排除执法障碍,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减少执法瑕疵,避免执法差错,有效促进了公检两家双赢、共赢、多赢,充分发挥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前哨”作用,为公安机关侦查办案注入了新效能。

完善信息共享,为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构建新要素。昌黎县公安局与昌黎县人民检察院建立工作信息定期通报和重大信息及时通报制度,昌黎县公安局每月第一周向检察院通报上月刑事受案、立案、变更强制措施、撤销案件等案件数据信息,昌黎县人民检察院每月第一周向公安机关通报批准逮捕、不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等刑事案件办理情况。在定期信息通报的基础上,对工作中的重大信息做到随时通报,第一时间共享,真正实现信息共享,打破部门壁垒,为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构建新要素。

勇于面对问题,为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建立新支点。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作为新事物、新探索,在工作机制建立、制度保障和长期运行上还存在一定不足和问题,在以后工作中,检警两家将在健全制度保障上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研究制定适宜的考核办法,完善信息共享机制,确保侦协工作依法、规范、有序、长效运行。要在常态化活动上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开展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有效调动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的积极性,保持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的生机和活力,畅通合作渠道,持续提升监督效能。在业务培训方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业务培训和业务交流,用“小课堂”解决“大问题”,用“高层次”引领促进“深层次”交流,引导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向更高层次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