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青龙检察院抓实侦查监督 推进刑事案件办理提档升级

2022-09-06 18:2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江泳)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检察理念,在秦皇岛市率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简称“侦协办”),积极构建“一体两翼四支撑”检警监督配合新模式,多措并举提升法律监督效能和执法规范化水平。自侦协机制运行以来,共构建长效机制5项,备案法律文书840件,监督立撤案9件,追诉漏犯7人、漏罪2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3件,重点指标持续优化,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青龙联合成立全市首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深化侦查监督工作 提升法律监督成效

结合现实存在的办案短板和多发问题,聚焦刑拘后下行处理、存疑不捕后继续侦查、侦查取证合法性等重点问题,开展法律监督,以监督促整改提升。

线上线下相结合,细致做好立案监督。聚焦顽瘴痼疾整改,以全力落实《青龙满族自治县政法机关权力制约制衡和协调协作机制若干措施》为抓手,监督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特别强化对立案、不予立案文书及时备案审查,利用公安机关办案系统不定期巡查,切实做好立案监督工作。依法未追究多件因邻里纠纷致轻伤达成和解案件刑事责任,有效避免不构成犯罪“低质量”案件进入审查、审判程序,防止已修复社会关系因非必要诉讼程序再次破裂,促使社会矛盾从源头得到化解。

审查羁押必要性,保障人权保证诉讼。对强制措施文书全面备案审查,及时掌握强制措施适用变更情况,做好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

突出重点抓质量,强化捕诉入口把关。对公安机关拟提请批准逮捕和拟移送审查起诉案件进行重点审查,对轻刑、过失犯罪、涉及未成年人、二次报捕等案件进行重点审查,及时对未达报捕、报诉标准的案件提出处理建议,快速协调对取证不足的案件展开提前介入,有效提高报捕报诉案件质量,提升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

•构建刑事指控体系 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

注重提升审前程序质效,从源头全面规范收集、固定、运用证据,有力指控犯罪,确实做到不枉不纵、罚当其罪。

强化理念认同,推动工作融合。通过同堂培训、联席会议等方式,积极做好执法理念互通,更加注重换位思考,以帮助改进侦查工作的初衷落实监督要求,以正视问题不足的法治自觉筑牢认识基础,坚持在同一目标、同一标准下打破执法壁垒,树牢侦查监督与法治监督互为表里、进退与共观念,以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的共同使命协力打造追诉共同体。

强化引导侦查,提升指控力度。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最大程度增加公检两家在案卷审查和取证要点方面共通点。通过及时由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从犯罪构成角度提出取证意见,将案卷完善工作做在前头,在有力提升案件证据质量同时,有效减少不必要退补环节,实现了提升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质效的较好效果,在涉黑涉恶案、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中体现尤为明显。

青龙联合成立全市首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强化沟通协商,形成司法合力。注重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等敏感案件中,妥善把握处理强化证据提取打击犯罪和减少重复取证保护被害人两方面关系,通过提取介入引导侦查及时固定关键证据,为后期指控奠定坚实基础,通过精准监督保障科学询问,避免反复取证造成二次伤害,为未成年被害人恢复保护织密安全屏障。

强化释法说理,增进理解配合。积极加强内外对接,发挥侦协办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做好书面听取意见、会商讨论等工作,就重点不捕、不诉案件于作出决定前先行听取公安意见,全过程加强对法律文书解释说理,尽量减少分歧,避免非必要复议、复核,确保侦查权与检察权在互相制约中良性互动。

•打造以协作为依归的能动监督模式

注重从单项监督向突出双向协同革新,切实巩固完善制度化、规范化成果,保证协调性、制约性有机统一。

统一协商把握报捕标准,减少不必要报捕环节和诉前羁押。通过梳理备案材料系统分析公安机关拟提请批准逮捕案件,针对实践中存在的一些轻刑案件报捕情况,建议公安机关对具有法定刑三年以下、赔偿谅解、自愿认罪认罚等情节,确无报捕必要案件,一律直接移送审查起诉,有效减少非必要诉前羁押和非必要审查逮捕。

强化敏感案件诉前会商,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化解舆情风险。针对证据不足等案件,有效组织开展诉前会商,做到及早防范、及时化解舆情危机,努力为案件依法办理以及舆情正向引导做出共同努力。

在安排专人专管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业务数据共享及分析研判制度(试行)》《疑难复杂刑事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工作规定(试行)》《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会商制度(试行)》,实现双向协调互促,形成监督与支持并重环境。

在实际运行中,加强个案研讨,指引类案办理。专门制发书面听取检察监督意见表,将监督意见以正式书面形式送达公安机关,“量身定制”引导侦查方案,为破解疑难复杂案件侦办难题提供了“青检方案”。相关意见建议获得公安机关采纳好评,相关做法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认可,工作经验得到市检察院推介。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