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启用听证员人才库公开听证

2022-09-09 15:51:01 来源:昌黎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持续规范检察公开听证,提升检察办案质效,促进矛盾化解,日前,秦皇岛昌黎县人民检察院对姜某、孙某某两起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一起张某故意伤害案进行了公开听证。此次听证会系县人民检察院听证室落成后首次启用听证员人才库的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三名听证员、三名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和律师参加听证。

听证中,承办检察官就案件基本情况、事实认定、证据分析、法律适用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对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进行了详细阐述。三名听证员在充分听取案件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分别对案件当事人和承办检察官进行了提问,并就危害食品安全案的经营资质、行政监管等问题提出了合理的建议。经讨论评议,认为此两起危害食品安全案件涉案数量不多、金额不大、社会危害性较小;故意伤害案系工友之间引发矛盾致伤,已达成赔偿谅解,且认罚、悔罪,本着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以及落实检察机关提出的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一致肯定了检察机关对听证案件拟作不起诉决定。

此次听证会是县检察院在审查办案的同时,充分发挥检察能动作用,借用强大“外脑”力量,积极主动担当,实现检察办案法律价值与社会价值有机统一的主动实践。受到在场指导的相关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持续“应听证尽听证”原则,持续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在认真履职的同时积极探索多渠道多途径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做到公平正义可见可感。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