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山海关区对标上海 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

2022-09-19 10: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雪梅)省委全会明确要求,秦皇岛要积极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山海关区委坚决贯彻省市委决策部署,明确了“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的城市定位,积极对标上海,全力打造“山、海、关”的世界品牌,当好全市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先行者、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年来,随着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步伐的加快,上海已发展成为我国都市型全域旅游的“标杆城市”。未来五年,上海将在建设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总目标下,完善旅游功能空间,重点布局城市更新、“五个新城”、黄浦江“世界会客厅”建设、苏州河岸线贯通、沿江沿湾旅游新空间、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六大板块。这些规划与山海关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的实施方案有异曲同工之举。

山海关作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四大旅游区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被誉为“天然的长城博物馆”,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资源优势明显;作为旅游度假胜地,集山、海、关、城、河、湖于一身,老龙头、天下第一关、角山、长寿山等景区全国闻名,拥有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国字号”桂冠,旅游资源优势明显;作为历史名城,既有中铁山桥百年民族企业,也有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建立的秦皇岛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文化积淀深厚,人文资源优势明显。

市委发动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动员令后,山海关区高度重视,积极践行,主动对标上海,按照《秦皇岛市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通知要求,制定了《山海关区贯彻落实〈秦皇岛市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工作方案》和《山海关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2022年重点项目和重大活动台账》,成立了山海关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工作领导小组,八个专班按照责任分工,全面抓好落实。

与此同时,山海关立足独特的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国家长城公园建设这一难得发展机遇,围绕“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发展目标,明确提出了“八个一流”目标,即一流的旅游品牌、一流的工业、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特色农业、一流的城市品质、一流的服务业、一流的生态环境、一流的干部队伍。借助承办“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这个叫得响的世界级名片、秦皇岛市第四届旅发大会以及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开馆的契机,深入挖掘长城文化内涵,开发长城精品旅游路线,发展“长城+”旅游业态,带动长城周边产业繁荣发展,推动山海关区旅游跨越发展。

据了解,山海关区共承担年度工作任务18项。截至8月底,共承担节点工作任务380项,已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