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昌黎践行“两山”理念 打造绿色强县

2022-09-22 15:27:01 来源:昌黎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秋季正值候鸟迁徙的季节。9月6日,秦皇岛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隔了三年再次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亚成体的踪影。

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金照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3种,并记录到了中国东部候鸟迁徙路线上可记录到的所有种类的鹤,七里海潟湖湿地已被列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提名地。

水清滩净引鸟归。这是昌黎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打造“绿色昌黎”的生动缩影之一。

近年来,昌黎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开放活县、创新兴县”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绿色生态之城、文化旅游之城、宜居幸福之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拓展优质发展空间。2021年,全县PM2.5改善率位居全市第一,境内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加强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复绿,开展工业污染治理提档升级、清洁取暖改造,统筹治污减排降碳协同增效,昌黎县绘就出一幅天蓝、水清、地绿的美好画卷,真正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水秀山明,游客自然心向往之;而村民也因此而富之。

9月10日,昌黎县十里铺乡郁郁葱葱的葡萄种植园里,到处都是游客观光采摘的身影。从北京自驾来的薛志华说:“爬爬山、看看海、摘摘葡萄,我们一家基本每年都来这‘报到’。”

昌黎县打造的“绿水青山”生态产品,正在实现“金山银山”的价值转换。经过多年发展,十里铺乡葡萄种植面积达2.25万亩,带动了2000多名葡萄产业从业人员,年均增收2万余元。葡萄产业已经催生出葡萄酒酿造、旅游观光、仓储物流等多个业态,葡萄产业链年产值达4.2亿元。

旅游与各产业的深度融合,更是孕育出了红酒游、乡村游、红色游、研学游、购物游等旅游业态。目前,昌黎县已建成国家2A级以上旅游景区6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9月13日,“魅力宏兴工业文化园”景区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

今年8月,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对外公布,昌黎县榜上有名。以主客共享为向导,昌黎县已开拓完成64.7公里连通山、海、城、原的旅游动线,完善了城乡旅游交通配套设施。设置全域导览体系、实施厕所提升工程、改造昌黎县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乡村旅游服务站、搭建智慧旅游体系,昌黎县文旅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如何谱写“沿海强县、魅力昌黎”新篇章?昌黎县委书记宗振华在接受专访时给出了解答:结合昌黎的发展实际和发展基础,2022年,昌黎县提出谋划实施城乡面貌提升工程、县域特色产业提质提效工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程、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和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以优美、优越的自然环境推动昌黎县更高质量的发展。

借助“花果之乡、鱼米之乡、文化之乡、旅游之乡”的城市底蕴,昌黎县的城市品牌形象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一个水秀山明的沿海新城正阔步走来。(戴梦)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