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山海关区:打好“四炼”组合拳 选优育强“领头雁”

2022-10-09 16:32:01 来源:秦皇岛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符合当前工作实际又拓宽发展思路,让我找到了自身能力和现实工作需求的差距。”“为我们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更拓展了眼界和思路。”……在秦皇岛山海关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的“书记论坛”上,来自3个镇的43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和7名乡村振兴重点村驻村第一书记共谋思路、共话发展,这是山海关区加强农村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海关区立足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铁军,持续深化农村干部“头雁引领”工程,打好“四炼”组合拳,选优育强“领头雁”,着力实现农村干部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双提升、工作实绩与群众满意度双进位。

山海关区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学习作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政治任务和核心课程,严格落实书记带头讲党课制度,创新“党课开讲啦”活动载体,编撰《红心耀古城》党史学习专题教材,录制“唱响《团结就是力量》”主题微视频,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授初心党课72场次,组织收看红色教育电影50余场次,开展主题演讲比赛、踏访红色印记等各类专题教育活动70余次,强化思想淬“炼”。

同时,山海关区全面启动以“打造百个党员志愿服务点、组建百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主要内容的红色驿站“双百行动”,深化开展开门履新办“十事”主题实践活动,96个村“两委”班子结合群众需求揭榜民生项目386个,认领民生实事893件,办好“开门一件事”。围绕“三基”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中心重点工作,先后组织开展“晒比评”观摩会3次,比拼擂台赛2次,96名村党组织书记按照常规工作、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分类“打擂”,激励农村“两委”干部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强化实干历“炼”,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在锤“炼”作风方面,山海关区组织开展“三学三比三提升”活动,围绕政治能力、党建能力、履职能力、治理能力“四项建设”提出3大项13小项“比学”重点,并精心挑选9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开展“1+10”导师帮带行动,96名村党组织书记实现帮带全覆盖。健全“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清单”制度,100%健全党建引领“六位一体”治理体系,确保基层干部阳光用权、规范履职。实行“提级述职+年中述职+年度述职”常态化工作述职,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96名村党组织书记全员向镇街党工委述职,并于今年组织6名村党组织书记先后向区委常委会述职述责,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

为了不断强化干部素质训“炼”,山海关区出台了包联指导、督促检查等10项具体措施,建立了党建指导员制度,明确“五帮五促”工作任务,选派103名科级干部实现农村社区包联全覆盖。聚焦农村“三资”管理、村干部管理等重点任务,今年组织43名村党组织书记和7名第一书记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推荐11名村“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打好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组合拳”,为乡村振兴点燃人才引擎。(高畅、张迪)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