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昌黎县着力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监督

2022-11-23 19:04:55 来源:昌黎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秦皇岛昌黎县纪委监委对一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今年以来,昌黎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紧盯农村基层干部群体,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监督,以监督检查、追责问责、加强廉政教育等举措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昌黎县纪委监委重点围绕农村“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村级工程建设等关键环节和领域,建立“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办+村级监察员”的“室组地村”四级联动督查机制,近距离、全天候、立体式开展监督,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综合发力,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紧盯基层“微权力”集中的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对群众举报、案件审查调查等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中饱私囊、作风不实、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发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问责,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共处置农村各类问题线索66件,党纪政务处分50人。

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党员干部自律防线不牢、基层监管存在缺位等基层“微腐败”问题,县纪委监委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绘制流程图116项,梳理各项办事流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廉政风险点241个,进一步厘清村级小微权力边界,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同时,通过推进村财镇代管平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和“监督一点通”手机APP平台建设,实现农村“三资”纳入平台规范化管理。

在加强监督监管的同时,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集中+日常”“突出重点+全面结合”的廉洁教育机制,通过组织农村基层干部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推进警示教育大会向基层延伸等方式,引导农村基层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杨蕾)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