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聚焦港城

2022年“港城工匠”年度人物 | 董宣:精益求精酿造精品葡萄酒

2022-12-02 10:5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他是葡萄酒酿酒师,也是葡萄酒品酒师,不仅能够通过品尝评判葡萄酒的质量等级,还担负着基地种植、全面质量控制、工艺技术研发、工艺技术难题的攻关、科研项目等工作。从业至今,组织、参与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的开展实施,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董宣,现任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总酿酒师,葡萄酒酿酒师一级/高级技师,葡萄酒品酒师一级/高级技师。他先后主导制定公司生产作业指导书、工艺操作规程,并指导完善了葡萄原料成熟度的分析检测方法,保证了公司葡萄酒酿造原料的成熟度及原料质量。同时,负责公司质量、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

入行初期,董宣刻苦钻研,苦练本领,在葡萄酒感官品尝方面的技能水平提升迅速,他不仅能通过品尝确定各种葡萄原酒的用途,还能发现葡萄原酒存在的质量缺陷,并采取科学合理的处理措施。在2013年获得“诺玛科杯”第二届全国葡萄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优胜奖。在2013年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品酒师比赛中荣获优秀奖。2015年被聘为国家葡萄酒评委。在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siprem西博梅杯”第三届全国葡萄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中成绩优秀,获“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中粮集团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20年起连续2届被中国酒业协会聘为国家评委。2021年,获中共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中粮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他参与或主导了多项工艺技改工作。2017年开展实施的溶解氧项目,有效防止了葡萄酒氧化风险及延长了葡萄酒的货架期。同年完成题目为《降低8000线成品酒中总溶解氧含量》的中粮集团绿带标杆管理项目,取得绿带标杆带级认证。2018年,对公司在制品均质原酒进行了梳理合并,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及生产效率。2020年对干红、干白原酒进行了综合梳理,提高了公司原酒周转效率及生产灌装的便利性。2019年开展过滤层级优化项目,提升产品质量,降低吨酒过滤费用。开展的《降低华夏工厂吨酒过滤费用》项目,提升了原酒品质和待灌装原酒周转效率,项目直接财务收益11.87万元。2018年至2020年,他负责推进共计43个成本节约项目,财务收益合计近500万元。

同时,董宣组织、参与实施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提升了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与科研实力水平,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1年开展的《华夏葡园A区干红葡萄酒工艺技术与示范》项目提升了公司产品生产的技术水平。同年完成的《昌黎产区葡萄酒安全追溯体系研究》项目建立了葡萄酒生产追溯体系。2011年《基于河北省优势产区生态因子与葡萄品质的年份葡萄酒标准技术研究》项目制订了赤霞珠葡萄种植的优质区、次优质区和优良区标准区划指标体系。2013年参与的《以葡萄园生态要素为主导的产区特色葡萄酒生产技术开发》获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8年《葡萄酒中氯苯甲醚类物质监控技术研究》项目,研究所创建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法和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检测器法检测葡萄酒用软木塞中2.4.6-三氯苯甲醚的技术规范,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葡萄酒及软木塞中TCA检测空白,推动了国家标准的出台进程,提升了我国葡萄酒国际化的食品安全监控能力。2018年以来,申请发明专利三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7项。

除了从事酿酒技术管理工作,葡萄种植也是董宣一直在钻研的方面。近几年,他对葡萄生长物候期进行观察、记录,带领团队对葡萄树进行冬季修剪、春耕松土、夏季病虫害防治、土壤肥水管理、葡萄成熟度监测,积累了丰富的基地管理经验。在葡萄酿造方面,他多次在昌黎产区、新疆产区、涿鹿产区主持过发酵管理工作,并且在中粮智利工厂、南澳巴罗萨沙普酒庄都进行过学习交流。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董宣充分发挥技术示范和传帮带的作用。在工作中开展了多次工艺技术培训和葡萄酒品尝培训,并对培训效果进行考核检验,提升了公司员工专业技术水平。他带领的徒弟庞建、李伟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粮集团技术能手、中粮集团良工巧匠,王宏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而且培养了一大批管理人才、技术骨干。

种植创新、发酵创新是葡萄酒研发的根本,董宣和他带领的技术团队在葡萄品种种植、基地管理、发酵创新上下功夫,在创新中做出精品,使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