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聚焦港城

2022年“港城工匠”年度人物 | 李欣琦:将青春梦想化作超越自我的行动

2022-12-02 10:5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奔腾的港口铁路大动脉上,有这样一个人:他日复一日地维护、检修着信号设备,时刻守护着港口铁路运输安全;他以不懈的拼搏将青春梦想化作一次次超越自我的实际行动,用过硬的技术诠释着新时代港口青年技术工人的深刻内涵。他,就是李欣琦。

2015年,李欣琦从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成为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运输分公司电务段一名信号工。他将自己定位成一名全天候的“见习生”,自我充电从不间断,系统学习了十多本信号专业教材,充分利用电务段技术培训基地进行模拟演练,很快掌握了各类信号设备的检修方法。入职后共计检修转辙机、信号机、电源屏等信号设备300余台,主持参与三号楼电缆外界损坏抢修、三场雷击方向盒抢修、五场轨道箱外界损坏抢修等应急抢修项目30余次,解决安全隐患50余项。

他严谨认真,大胆创新,针对当前设备老化现状,对标国有铁路检修标准,对目前信号设备检修频次和检修重点部位做出了适应性调整,大大降低了电务段信号设备故障率。

在工友眼里,李欣琦吃苦耐劳又头脑灵活,是个“很行”的年轻人,尤其在技术改造方面“有一手”。在主持的第一个项目中,李欣琦就“四两拨千斤”火遍了全公司。原来,铁运公司要对6502电气集中配套电源屏进行改造,解决内部刀闸开关安全隐患问题。李欣琦认真研究后大胆提出了一个方案:用旋钮开关替换刀闸开关,既能解决安全隐患问题,又不必整体更换电源屏,改造费用仅仅需要5-6万元。从图纸设计到配线、安装、调试、试验,全程由他亲自负责,最终制定出改造变压器内部电路板避免设备整体更换的方案,为公司节约资金75万元。

在生产维修过程中,李欣琦总是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创新建议。作为电气化铁路供电设备——铁路信号智能电源屏,是港口铁路稳定运行的关键。在一次故障维修中,李欣琦发现室外低压电路短路,导致室内电源屏受到冲击,造成整个站场信号设备无法正常工作。在他的提议下,班组成员们集思广益,创新性地为电源屏加装保险,以小改造、小投入解决了困扰调车生产的难题。

在反复钻研和探索中,李欣琦的能力迅速提高,很快在各项改造工程中从崭露头角到勇挑大梁。他参与公司“火车头”创新工作室工作,先后完成了《6502电气集中配套电源屏改造》《三号楼室内防雷设备改造》《东五场腰岔设备改造》等8项技术攻关项目。作为青年技术骨干,李欣琦负责主持铁运公司电务段QC质量管理小组的各项活动,6年时间,带领QC小组先后发表了《降低信号机灯泡更换频次》《降低三号楼室内线路故障频次》《降低西港区电动转辙机故障频次》《降低LED信号机点灯监测单元故障频次》《降低电源屏轨道电源模块故障频次》《降低转辙机电机转子报废率》技术成果,为港口创造经济效益累计500余万元。

与港口铁路为伴的七年,李欣琦认真养护每一台设备,精心维修每一处部件,挑战技术改造,创新设计方案,快速成长转变成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先后荣获2017年秦皇岛市“青年岗位能手”,2018年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河北省国资委“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河北省“新时代冀青之星”、2020年河北港口集团“河港标兵”、2021年河北省争当“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李欣琦脚踏实地、无怨无悔地走出了一串串闪光的青春足迹。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