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聚焦港城

2022年“港城工匠”年度人物 | 崔明思:追求极致成就非凡

2022-12-02 10:5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创新无处不在,要肯动脑、多钻研”“要有不服输、争一流的劲头”“我们不能停下学习、专注、创新的脚步”……从业二十多年来,秦皇岛华电测控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崔明思始终追求极致,对产品负责,对口碑负责,将诚实劳动内化于心,这是工匠精神的立身之本。

崔明思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勇于奉献,先后荣获“2010年度海港区新长征突击手”、第五届“秦皇岛市能工巧匠”、第七届“河北省能工巧匠”称号,入选河北省科技专家库专家人才。

自参加工作以来,崔明思一直致力于华电测控两大主要产品---煤仓综合管理系统和锅炉汽包水位测量系统的技术革新。他主持主导产品设计升级,拓展为系列化、系统化,如云母水位计系列产品开发与升级、煤仓综合管理系统升级。自2004年起煤仓自动疏松装置已先后出口到土耳其、印尼、澳大利亚、印度、菲律宾、越南、波黑、巴基斯坦等国家。他研究设计的产品已获得2项发明专利、1项美国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起草编制《给煤机故障诊断及煤仓自动疏松装置》和《火力发电厂锅炉汽包水位测量系统技术规程》两项电力行业标准。他承担公司大、中型技术改造成套项目研发、设计、安装与调试,还参与研发了很多新项目。由他带队研发水位计产生的技术创新成果,满足了国内外市场需求,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参与研发的项目获得国家级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金翼奖和银翼奖。

2014年6月,公司成立了以崔明思为核心、各部门技术工程师为骨干成员的“崔明思创新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共有15名长期工作人员,其中研究生2名,本科生10名,专科生3名。工作室涵盖自动化、电气工程、热能动力、焊接、机械等专业,具备丰富的研发经验和团队管理经验,从人才和技术储备上为项目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崔明思创新工作室研发的智能供暖温控系统,已通过研究电能替代煤炭供暖的智能供暖温控系统。工作室培养技术骨干独立带队成立不同的项目课题组,开发了多款环保节能产品。截至今年6月,智能电蓄能供热系统系列产品已经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正在受理中。部分产品已投入生产、销售环节。目前在秦皇岛市政府、党政机关、学校、福利机构(养老院)、内蒙古农户和企业等区域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建立试点,2020年至2021年,公司已取得相关供暖设备改造达到300余万元,已取得了较高的经济回报及社会效益。

近年来,“崔明思创新工作室”通过智能供暖等项目的开发与研究,先后培养了20余位公司技术研发人员等高新技术人才,已成为公司的技术核心和人才培养的摇篮。“崔明思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秦皇岛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河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崔明思非常注重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创新。组织职工参与职业技能比赛,以赛促练,以赛促训,引导广大职工加强学习、锐意创新,在公司改革和发展中建功立业。他发挥劳模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产学研相结合,通过开展业务培训、难点攻关等,带动工人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达到师徒结对的“升级版”,营造“人人学习劳模,人人争做劳模”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工匠精神是宝贵财富,是新时代的精神指引。崔明思身上所拥有的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对事业的执着专注、对产品质量的极致追求以及甘心奉献的精神,正是工匠精神的现实展示。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