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聚焦港城

2022年“港城工匠”年度人物 | 李项:要在务实中勇于创新

2022-12-02 10:5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项现为秦皇岛秦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继电保护技术员。参加工作10年,他参与历年大修、小修项目并参与继电保护定值整定计算,策划主持多项继电保护改造工作,参与完成5、6机组超低参数热功电一体化研发利用项目,主持完成其中5、6机组继电保护改造部分。先后获得2017年度河北建投集团系统青年岗位能手、河北建投集团创新培训班优秀学员、2018年至2019年度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参与获得1项国内领先科技成果、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

从2012年参加工作起,李项从未放松过对自己业务能力的提升。从最初在集控运行对机炉专业的学习,再到进入继电保护专业以后的一系列培训和考试,只要能提升自己的个人业务素质,他都愿意为之付出全部努力。

在不断的学习中,他也意识到,创新是一个闭环的过程,要做到善思考、多想象、勤观察、勇实践、会总结。生产现场是发现问题的起点,是解决问题的终点,也是智慧的源点。在实际生产中,埋头苦干是优良传统但并不是检验优秀工人的唯一标准,务实的同时能及时发现问题、设法解决问题并勇于创新才是现代企业工人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与优秀素质。

也基于此,李项对于在改造调试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总是迎难而上,研究出解决办法。例如在保证安全和不降低调试质量的前提下,手工制作了6KV开关脱扣器模拟器,完美模拟了真实开关动作的情况和触点输出;在#6发变组保护改造中手工制作了出口矩阵测试板,大幅提升调试工作效率,为公司节省了昂贵的试验设备开支。

强化“修身” “律己”,在生产一线,锐意进取,敢于担当,李项成长为一名让企业放得了心、撒得开手的技术骨干。

对于电力生产各项工作,李项将安全放在开展一切工作的首位,始终严格执行相关规范标准;始终坚持“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基本原则;始终严格执行作业标准,进行试验调试,严格履行质量验收管理制度。从业10年来,无安全生产事故,无继电保护误动、拒动事故。

同时,李项作为公司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同志们以更积极、更主动的姿态投身日常安全生产工作。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