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聚焦港城

2022年“港城工匠”年度人物 | 王玉玲:不断实践而成的技能专家

2022-12-02 10:5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自1999年5月进入中交一航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工作至今,王玉玲参与了公司多个工程项目建设,现担任五公司检测中心混凝土室负责人兼任质量负责人。

在工作中,王玉玲严格执行相应的规范标准,公平公正、诚实守信,恪守职业道德,本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反复研究,认真试验,对被检测对象出具科学准确的检测结果,在试验检测技术方面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尤其是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及施工质量控制。

她还担负公司检测中心相关课题试验研究工作,每年根据工程实际需求及市场发展变化要求,进行新材料课题试验研究。其中,“聚羧酸高性能减水剂在抗冻混凝土中的应用”获公司2014年科技进步三等奖;“骨料中有害物质对混凝土性能影响”获公司2015年科技进步三等奖;“机制砂在水运工程抗冻混凝土中的应用研究”获公司2016年科技进步二等奖,获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2017年度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针对港珠澳大桥建设要面临复杂海况的情况,王玉玲先后开展了原材料选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及性能试验,在混凝土的水胶比、粉煤灰及矿渣粉掺量确定方面做了大量试验研究,为获得海工高性能、高耐久性混凝土提供了大量分析数据,为墩台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中国最北端的高寒地区工程——哈大高铁和鹤大高速项目,为确保工程质量,她不断进行配比设计、调试、强度验证,最终完成《砂石有害物质、带孔玄武岩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试验研究等系列课题,为提升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优质履约,奠定了基础。

2021年6月,王玉玲被聘为公司技能专家,负责公司施工现场外委混凝土配合比备案、施工现场配合比调试、技术指导。

她还负责检测中心的体系运行工作。2019年组织参与编写了检测中心《管理手册》《程序文件》等20余万字的质量体系文件,顺利通过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审核。负责完成日常体系运行所要求各项质量控制工作,确保检测中心的质量体系能够正常运行,每年按计划要求组织检测中心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工作。

此外,她在培养新人方面不遗余力。从2008年至今,每年与新分配的大学生签订《拜师学技目标责任书》,为其制定学习内容及计划、目标,进行理论及现场操作学习培训、考核,毫无保留地传授业务知识及岗位技能,经她培养的很多人目前都在公司各自的岗位上独当一面。

作为检测中心女职工团队中的一员,王玉玲在工作中不断努力,发挥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2018年公司检测中心女工团队被全国妇联授予“2018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

在迎战2022年秦皇岛市及河北省公路施工质量检测技能大赛的前期训练过程中,作为检测中心的老大姐,王玉玲为大家提供理论知识服务,帮助解决一个个难题,在实操训练时提醒大家比赛过程中应注意的细节问题。最终,此次比赛中,检测中心三名选手代表秦皇岛队荣获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其中检测中心职工樊荣获得个人第六名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