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聚焦港城

2022年“港城工匠”年度人物 | 潘海泉:质量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前提

2022-12-02 10:5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自2011年来到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重装公司”),潘海泉一直从事核电机组核岛主设备以及常规岛大型换热设备的装配制造工作,现任哈电重装公司大工匠、生产制造部装配班组长。

多年来,潘海泉参与完成多台AP1000技术常规岛除氧器、汽水分离再热器等大型复杂结构容器以及多个石化容器项目达200余台产品的制造,对立式、卧式容器、塔器、直管式、U管式、浮头式以及釜式换热器等多种压力容器的制造……这样的历练,让潘海泉迅速熟悉了各种产品的工艺流程,掌握了多种精密装配的重要技能,总结了丰富的制造经验。

潘海泉先后参与了AP1000压水堆、第四代高温气冷堆以及第三代华龙一号压水堆等多个国家重大核电项目蒸汽发生器内部重要构件安装的研发制造,总结了大量生产经验,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取得了多个创新技术成果。

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是哈电重装公司承制的由清华大学核研究院自主研发设计的世界首台第四代核电蒸汽发生器,其内件结构复杂,制造难度极大。通过不懈努力,潘海泉最终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管路安装为重要制造节点,而管路校正的技术该公司仅有潘海泉一人能够完成,为保证管路连接的顺利进行,除夕夜和整个春节他始终坚守在工位上。在偶线安装过程中,他在两周内完成了预期长达一个半月的热电偶组件的安装,所有偶线安装后各项数值检测结果全部合格,现场运行数据准确无误。

潘海泉非常重视产品质量工作,勤于钻研各种先进的制造技术,坚持认为质量的保证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前提,技术的提高是企业制造水准的根基。

生产中他总能设计并制造多种巧妙使用的工装辅具,解决多项重大技术难题,大大缩减了制造周期,降低生产成本,在公司技术革新活动中多次获得大奖,并代表公司参加多个省市级技术创新大赛,目前已申报并授权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他的带领下,“潘海泉创新工作室”一批又一批车间技术人员技术水平飞快成长。目前工作室成员达8人,共同完成了多项公司级科研项目,取得了多项省市级荣誉,多项成果申报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种氛围激励更多员工勇于钻研,不断创新。

作为一名核电人,潘海泉始终牢记质量就是核电的生命,把耐得平淡、努力工作作为自己的准则,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上,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作中勇挑重担,善于学习,用泰然之心提高自身素质,用“水滴穿石”精神培养奋斗意识,将众志成城作为班组建设的座右铭,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实,为中国核电事业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自己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