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卢龙灌区改造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2022-12-14 18:32:33 来源:卢龙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推动水利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稳定和提高农作物生产能力,今年秦皇岛卢龙县高质量实施引青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在卢龙县引青灌区雷店子分干渠张毛庄渡槽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现场,机械和施工队正在加紧作业,开挖地基、绑扎钢筋,一派忙碌景象。

据了解,县引青灌区是河北省大型灌区之一,贯穿县域全境,总占地面积63.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31万亩,建成40多年来为卢龙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但由于灌溉渠道建设年代早、标准低,工程复杂,渠道及建筑物渗漏损失严重,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灌区效益的有效发挥。为解决引青渠老化问题,卢龙县积极争取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项目,对引青灌区进行重新改造。

今年县引青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卸甲庄、大横河、雷店子、城关、木井及四百户6条分干渠渠道及附属建筑物改造,其中渠道改造21.64km,渠系建筑物99座,大徐沟、东沟两座扬水泵站改造和泵站下游渠道改造2.0km,管理站改造4处,信息化工程1项。

据介绍,该工程建成以后,将扩大灌溉面积 1.7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8万亩,新增节水能力115万立方米。将极大地提高灌区的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确保全县农业的增产增收。(记者刘丹、徐鹏远)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