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海港区“一键呼叫”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2-12-21 16:39: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吴焕艳今年67岁,是秦皇岛市海港区燕山大街街道天洋新城社区居民,也是一位失独老人。近日,吴焕艳网购的鞋柜到货,由于零件太多,自己无法安装,她通过天洋新城社区“一键呼叫”服务叫来了社区工作人员。三个小时以后,崭新的鞋柜呈现在眼前,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吴焕艳解决了难题。

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慧霞向居民介绍天洋新城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曹建雄摄

“我在这个小区住八年了,只要有困难,社区随叫随到,特别关心我们老年人。尤其现在社区有了一键呼叫功能,我们有个急事儿,轻轻一点,工作人员就来了。在这个社区住着太幸福了,这就是我想要的老年生活。”吴焕艳幸福地说。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社区治理要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做起,多听群众声音,多让群众“点单”。天洋新城社区与软件公司合作研发了社区治理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后,社区将居民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内,可及时掌握人员流动情况,同时可查询社区房屋出租、人员基本信息、饲养宠物、小区车辆等情况,为社区治理提供精准数据。

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慧霞告诉记者,今年,社区将利用社区治理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打造“虚拟养老院”。“现在很多老年人都有养老需求,今年我们会将辖区内的家政、送餐等助老服务引入社区,并对他们进行统一培训,保证服务专业化。然后将这些服务放到平台上,通过平台给老人出示服务菜单,居民通过一键呼叫,就可以点单服务。这样不仅居民得到便利,辖区内的资源还得到使用,实现双赢。”周慧霞说。

天洋新城社区与软件公司研究设计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胡永昊摄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实现基层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关键和抓手在于党建引领。天洋新城社区还充分利用社区治理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做好党建工作。社区党委通过平台了解党员学习、参会、活动“画像”,掌握党员发挥作用情况。接下来,天洋新城社区还将推行在册党员“四式写实分类管理法”,区分普通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参与活动不积极党员、大学毕业生和灵活就业等流动性大的党员四类,实行“1+N”认岗定责式、关爱式、加强式、网联式管理,让党员始终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联系不断线,学习无止境。周慧霞告诉记者:“我们会摸清党员现在的情况和生活状态,根据具体情况将党员分类,不断加强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在社区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周慧霞从北京回来后便一直思考如何更好地在社区中落实落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要求。“我们要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整合各类资源实现社区服务‘一键呼叫’,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困难,满足居民诉求,还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周慧霞。(刘思彤)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