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让冰雪运动成为城市新名片

2022-12-29 11:0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以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为重点,加快冰雪产业发展,打造全国知名冰雪运动品牌,推进“体育+旅游”深入融合

让冰雪运动成为城市新名片

连续6年开展“秦皇岛之冬·欢乐冰雪季”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有163万余人次。引导社会主体建设滑雪场7座、嬉雪场16处、真冰滑冰馆7座、室外冰场23处,全市真冰真雪运动场馆53处,日均接待能力达7万余人

秦皇岛市致力于推广普及冰雪运动。这是乐岛滑雪场。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辉)大雪节气刚过,一场降雪不期而至。雪停后,很多秦皇岛市民便迫不及待地带上装备,奔赴一年一度的冰雪之约。品冬、玩冰、戏雪……冰雪主题旅游产品在港城成为热门。近年来秦皇岛市加快冰雪产业发展,将冰雪运动打造成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重要引擎,营造了全社会参与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

●欢乐冰雪季,激发市民冬季运动热情

“去年我们带着孩子第一次体验滑雪,孩子很喜欢。今年刚到雪季,孩子就要求带他来滑雪,劲头可足了。”12月10日,秦皇岛市民张颖带着儿子来到紫云山滑雪场,看着孩子玩得开心,滑雪技术越来越好,动作越来越娴熟,她很欣慰。

12月9日,紫云山滑雪场日场、夜场同步开放,日均接待游客三四百人;12月10日,天女小镇暖心冰雪季激情开板,首个周末日均接待游客约千人;12月17日,老君顶冰雪王国正式营业,最高可同时接待1.5万名游客……随着寒冬的到来,秦皇岛市的冰雪项目纷纷预热,开启冰雪运动季。

游客在乐岛体验冰车的乐趣。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据了解,秦皇岛市冰雪资源丰富,气候不是十分寒冷,适宜开展冰雪运动的场所多且大多紧邻市区,非常适宜开展冰雪运动。近年来,该市大力推进冰雪产业发展,建设冰雪运动设施,已形成了长城冰雪、滨海冰雪等多条冰雪体育旅游精品路线。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引导社会主体建设滑雪场7座、嬉雪场16处、真冰滑冰馆7座、室外冰场23处,全市真冰真雪运动场馆53处,日均接待能力达7万余人,充分满足了市民对冰雪运动的需求。

秦皇岛市致力于在群众中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以学校、社区、农村为重点,全面开展适宜各类人群参与体验的冰雪活动。连续6年开展的“秦皇岛之冬·欢乐冰雪季”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带动了全市冰雪运动氛围整体提升。每到冬季,各个冰雪运动场所就成了人们的运动乐园,嬉雪滑冰成为市民和游客冬日休闲娱乐的首要选择。

为了让市民拥有更安全更顺畅的运动体验,正式开业前,老君顶冰雪王国进行了有条不紊的各项准备工作。几十位工人在雪圈道上造型、平整、测试,而在滑冰区域,各种娱乐设施入场,场地布置得宛如童话世界。据介绍,今年,老君顶的滑雪道和雪圈道面积相比去年全部扩大一倍,同时增加冰雪设备,让游客在旺季能有更好的游玩体验。

经过近一周的试营业之后,紫云山滑雪场同步开放日场和夜场,正式进入冰雪季模式。始建于2005年的紫云山滑雪场,适合初级到专业的各个级别训练。这里还有专为孩子准备的雪乐园,包括雪圈、雪地摩托、雪上飞碟、雪地坦克、香蕉船、雪地小火车等10多种雪地趣味项目。

12月10日,天女小镇初级道正式对外营业。当天,到滑雪场内体验今冬“第一滑”的人并不少,单板或双板、直线或S形滑下,有人高超炫技,有人摔着跟头却依然欢乐十足。

“以前从没有到过这样的室外滑雪场,第一次滑雪不会‘刹车’,从上面下来摔了3次。”12月12日,安全滑到雪道底部,脱下滑雪板的林烽,正与天女小镇滑雪场的工作人员交流滑雪不摔跤的诀窍。林烽来自浙江温州,此次来秦皇岛旅游,听说滑雪场地开放了便过来体验。“两臂向前、上体前屈、重心降低,双脚将雪板向外推开,呈内八字进行减速……”短暂的学习之后,林烽带着滑雪板再次向滑雪道顶端走去。

●冰雪经济火,带旺冰雪产业全面发展

除了指导前来体验的游客,专业滑雪俱乐部也开始了培训学员工作。目前狂雪滑雪俱乐部的几名教练正在天女小镇滑雪场培训学员。该俱乐部已连续9年举办滑雪训练营,累计培养学员3000余人,同时还承担着秦皇岛市重点业余体校青少年滑雪队赛事及训练重任,多年来参加冰雪赛事获奖牌70余枚。

市民在老君顶冰雪王国快乐地滑雪圈。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今年我们继续开展成人及青少年的滑雪培训,并联合秦皇岛雪之意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做一些主题活动及赛事,不断普及滑雪文化,推动大众滑雪在秦皇岛健康、广泛地开展。”狂雪滑雪俱乐部校长、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高级考评员刘志永说。

在冰雪运动场上,也不乏一些可爱小宝宝。这些酷帅萌宝在教练的指导下勇敢前行,他们活泼的身影成为冰雪运动场上一道耀眼的风景。

随着大众冰雪运动的开展,对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需求也快速提升。近年来,秦皇岛市共培养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2500余人,为冰雪运动开展提供了充足的师资力量,也快速提升着秦皇岛冰雪运动的水平。

冰雪运动的推广,点燃了市民的参与热情。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有163万余人次。与此同时,冰雪运动的火热带动了秦皇岛市冰雪运动产品的研发、销售,以及相关培训行业的发展。冰雪运动的开展也吸收了周边村民就业,为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秦皇岛市将以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为重点,继续推进冰雪产业发展。将‘秦皇岛之冬·欢乐冰雪季’品牌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冰雪运动品牌。继续推出冰雪旅游线路,推进‘体育+旅游’深入融合。开展系列活动打造贯穿全年的冰雪赛事活动体系,深入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助推真冰真雪运动向纵深发展。”秦皇岛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凤利表示,秦皇岛市将进一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致力打造冰雪运动场景,让冰雪运动成为秦皇岛的一张城市名片,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