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北戴河区“特色产业集群贷”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12 16:2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谢兆瑞、张占琦)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要求和帮助北戴河区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金融办与区内各金融机构广泛对接,争取最大信贷支持。2022年底,与河北银行开展了“特色产业集群贷”合作,以北戴河区传感器、旅游住宿、煤炭总部三个特色产业集群为服务对象,提供低利率、信用类、线上化的授信产品。

创新服务,拓宽企业发展新维度。“特色产业集群贷”是以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为业务对象,借助信息科技、大数据技术进行批发式、打包式授信及业务办理,为集群客户提供低息授信产品。为有效控制风险,该业务开展时与当地政府总对总对接,并建立风险分担机制。业务优势为提供有竞争力的最低利率,协助当地政府降低县域产业集群整体付息率,并以此为切入点,充分挖掘联动政务、零售等相关业务,提升综合收益。

凝聚优势,获得风险收益新改善。单一产业集群打包额度原则上不超5亿元,单包的授信期限3年。根据区级实际情况,采用了设置风险补偿金模式建立风险分担机制。由政府部门或平台公司在河北银行设置风险补偿金账户,风险补偿金对集群整包的设置比例为8%,按定期存款获得利息。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单户授信金额不超1000万元,贷款利率为3.5%-3.8%,比一般商业贷款5%-6%的利息要低很多,可采用多笔循环、单笔循环、不循环多种模式。

积极对接,实现集群协同新突破。区金融办积极与河北银行对接,整理提供北戴河区传感器、旅游住宿和煤炭总部等特色产业基本资料,报河北银行省行审批。2022年12月22日,传感器和旅游住宿两个产业集群通过河北银行省行审批,传感器产业集群授信额度1亿元,旅游住宿产业集群授信3亿元。为尽快落实贷款下达,打通业务办理流程,目前区内已有1家企业通过提交审核资料,在河北银行开设风险补偿金账户并存入补偿金,获得了贷款支持1000万元。

下一步,区金融办将会同河北银行继续推动煤炭总部集群通过省行审批。适时组织银企对接会,推广社会企业广泛参与,整体带动北戴河区的特色产业集群融资成本下迁,协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手续繁琐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