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假期休闲 来青龙“理纹•水库古堡”吧

2023-01-25 13:36:34 来源: 青龙报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堡顶高耸,用山石注成的拱门挺立,石子水泥路顺着山势铺展向远处。一眼望去,美丽的桃林口水库尽收眼底……近日,秦皇岛青龙草碾乡新立村东地山梁上,一座兼具古朴与现代气息的建筑雏形初现,吸引了十里八村村民们的目光。

"这处建筑曾是村里废弃的水窖,我们把它改建成现在的古堡,作为村里的一处地标性建筑,为乡村旅游添彩增色的同时,也传承着老一辈村民自强不息、战贫斗困的精神。”市第一医院驻新立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刘一存说。

2021年,新立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后,在当地百姓的带领下,实地探访数十年的建在山上的水窖,发现嵌在山峰中的水窖里仍保存着主体构造,但因年久失修,外观已破败不堪,闲置时曾被用来养牛养羊、堆放柴草。

更让驻村工作队队员感兴趣的是,他们从年长的村民口中了解到水窖背后一段艰苦奋斗的故事。

"村里的这个水窖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建成的,当时草碾地区是典型的缺水地区,百姓农业灌溉和生活用水都极其紧张,为解决百姓吃水用水难题,乡里借助建设水电站将青龙河水引上水窖储存,再从水窖分配供给全乡各村使用。在没有现代化工程机械的条件下,所有建材全通过就地取材或人背肩扛的方式运送到山顶,没有石子就组织群众用锤碎石,钢筋也是百姓们肩扛上山。经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上下一心、克胜万难,最终建成了这座对各村生产生活发挥很大作用的水窖。”81岁的村民滕来详细地把水窖的历史告诉了记者。

了解到水窖的来龙去脉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多次实地踏勘,并广泛争取群众意见,决定要继续利用水窖的价值,争取资金修缮水窖,将昔日的水窖打造成为承载文旅、餐饮及研学教育为一体的标志性旅游景点,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由于水窖的改建全部取自当地石材,在外观风格上与古堡建筑类似,因此将其命名为“理纹•水库古堡”。

"除了水库古堡,我们还规划建设'草碾丽朗’露营基地,依托绿水青山、乡土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优势,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体验,为草碾乡乡村旅游的发展开创先河。”草碾乡党委书记王海峰说。(李娜、袁水清)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