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建立中小学教师“周转编”制度

2023-02-21 10:4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辉)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秦皇岛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克服编制资源紧缺和教育事业发展刚需矛盾,坚持编制资源全域大统筹、全市大周转,有效发挥机构编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全市中小学编制全面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从制度建设层面找差距、补短板、抓重点,提出了建立市域统筹、动态调整、创新编制管理等一系列支持举措,纳入市委、市政府《关于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推进制度由碎片化走向体系化,确保制度和规程上下联动、内外联通、环环紧扣,并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为中小学教育事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由市级统筹管理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根据学校规模和招生人数的变化,原则上每两年对各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进行一次动态调整。市属高中之间空编调剂急缺专任教师,编制使用由审批管理改为备案管理。满编调剂急需专任教师,经批准可采取“编人抽调”的方式。建立“周转编”制度,以县区为单位,在事业编制总量余额内设立教师周转编制,用于满编学校引进优秀学科带头人等急缺人才。

坚持编制由数量管理向质量管理转变,对全市编制实行统一管理、动态调整,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面对秦皇岛市编制总量小的实际困难,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充分利用中小学可以统筹各类编制资源的政策红利,坚持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优化结构要编制,结合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累计从职责弱化、小散弱事业单位收回的事业编制向中小学集约定向投放1800余名,不断充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坚持从供给侧、需求侧两个方面出发,统筹考虑师生比标准、超空编等多种因素,由编制达标区域向未达标区域统筹调剂962名编制,实现全市中小学编制资源大统筹、大周转,有效提升了编制分配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对挪用、借用、挤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等问题坚决纠正,及时整改。充分考虑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等因素,为“三支一扶”特岗教师服务转正、免费师范生、基础教育专项招聘预留编制,有效解决偏远地区教师编制不足、结构性缺编问题。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