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秦皇岛市出租汽车行业“雷锋车队”:用爱心和真情传递温暖和力量

2023-03-09 13:1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通讯员刘志刚、郑秀春)在秦皇岛市出租汽车行业,有一支“雷锋车队”,他们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利用小小的车厢奉献社会、服务百姓,默默播洒爱心与真情,向社会传递着温暖和力量,成为这个城市最美的“流动名片”。

雷锋车队.jpg

秦皇岛市出租汽车行业“雷锋车队”成立于2015年,现有成员46名,其中党员15人、预备党员2人,其余成员由“学雷锋积极分子”“最美的哥的姐”组成。该车队自成立以来,在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带领下,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奉献社会、服务百姓,成为这个城市最美的“流动名片”。

成立初期,秦皇岛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定详细的入队标准及考核办法,对驾驶员进行严格的政审和业务考核,有爱心、业务熟练、肯吃苦的驾驶员才能加入“雷锋车队”。车队成立后,在内部狠抓队员思想建设和业务培训,每月召开一次例会集中学习,组织队员学习法规条例、服务规范、职业道德、文明用语等内容,严格规范队员的言行举止和经营行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标准和水平。同时,注重强化管理,对驾驶员日常工作表现进行定期考核评定,对存在不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违法违规经营等行为的驾驶员,取消其“雷锋车”资格。

“雷锋车队”始终秉承“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理念,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雷锋车队”队员都会走上街头开展宣传。今年3月5日,“雷锋车队”20余名队员再次走进秦皇岛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学雷锋、送春风”志愿服务活动,为学校的孩子们捐赠40套床单、被罩、枕巾和100套牙膏、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

每年高考期间,“雷锋车队”组织开展“爱心送考”服务。所有送考车辆统一张贴“爱心车帖”及“送考直通车”标志,车内备有矿泉水、风油精、清凉油、面巾纸、学习用笔等用品,对城市区所有考生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免费接送服务,考生凭准考证免费乘车。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如期开展“爱心拥军”活动,为现役军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每逢重阳节,队员自掏腰包购买礼品看望孤寡老人。

在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雷锋车队”树立行业标杆和典范,人人争做“周到服务的驾驶员、人文景观的导游员、社会公德的示范员、城市精神的宣传员”,为创城作出自己的贡献。

多年以来,“雷锋车队”队员捡到乘客遗留在车上的手机、钱款、衣物及贵重物品价值达到10余万元,百分之百归还失主。他们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人,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驾驶员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