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卢龙技防+人防+物防 森林防火有“智防”

2023-03-15 17:36:35 来源:卢龙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记者在秦皇岛卢龙刘家营乡刘家口森林防火检查站看到,无人机操作手正操控无人机,配合扑火队员对重点林区进行巡逻检查。

我们接到报警通知,能够第一时间通知靠前驻防小队,及时到现场处理火情,马上通知主管领导、村企一同灭火,尽量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刘家营乡防火员王腾说。

与此同时,森林防火检查站值勤人员李继贤刚从山上巡查回来。李继贤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执勤人员,刘家营乡共有30余名,每天的任务就是巡山护林,监测有无火情。他们每天7点多就出门上山,9点多才下山回家,每天要步行5里地,正因为每天这样不间断地巡查,让刘家营乡每一位巡查人员都成为了“铁脚板”和 “山里通”。

“我们在这里24小时值班。一是看着森林防火,不让闲杂人员进山;二是看着不让村民在地里燎荒、燎地边。”李继贤说。

据了解,刘家营乡全乡山场面积170平方千米。森林树木生长茂盛,森林防火任务艰巨。刘家营乡全力构筑技防+物防+人防的立体森防体系,织密森林防火网络,在全乡7个重点防火点位安装了摄像头,建立了联网系统。

为了营造人人都是防火员、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浓厚氛围,刘家营乡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除了在各村庄张贴森林防火通告、粉刷标语、悬挂条幅的同时,还采取发放明白纸,循环播放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升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刘家营乡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多点发力,有效遏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记者刘丹、徐鹏远)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