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昌黎:“飞地”引才描绘才产融合新篇章

2023-03-21 19:08:18 来源:秦皇岛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厂房、一间间设备精良的实验室,众多青年才俊在这里实现理想、描绘未来。随着《“人才飞地”特殊支持计划》的实施,河北秦皇岛昌黎县实现了从“筑巢引凤”到“邻凤筑巢”的转变,科创基地与京津两地人才、技术、项目的互通,形成了昌黎县“人才+项目”深入融合的互利共赢格局,打开了才产融合的新篇章。

项目是人才的平台,人才是项目的支撑。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昌黎县始终坚持“人才强县”战略,通过“建机制、激活力”搭建人才成长平台,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构建人才发展新格局。

2022年,昌黎县依托中关村生命园昌黎科创基地,打造人才强冀项目《“人才飞地”特殊支持计划》。聚焦产业发展,“飞地”效能“促双赢”,通过发挥“飞地”优势,充分发挥科创基地的区位交通、航空功能、土地资源、示范区政策等优势,积极对接上市公司、央企国企等大中型企业,吸引生命健康企业入驻。

为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广度深度拓展,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大局,昌黎县紧紧围绕秦皇岛市“十四五”规划产业布局,依托“中关村生命园昌黎科创基地”人才飞地项目,建设“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创业平台,打造“生命健康产城融合示范基地”,助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关村生命园昌黎科创基地是中关村生命园与昌黎县政府共同打造的孵化项目,旨在利用秦皇岛市生命健康产业先行先试政策,打造“生命健康产城融合示范基地”。中关村生命园昌黎科创基地初步规划建设用地5600亩,估算总投资230亿元,开发建设周期10年。

随着唐山市新雅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中关村生命园昌黎科创基地,中关村生命园昌黎科创基地已签约项目11 个,入驻企业9家,重点对接项目50个,科技人才更是覆盖京津。

“中关村生命园昌黎科创基地在昌黎县‘1134发展思路’和‘1234发展目标’的指引下,积极开展《‘人才飞地’特殊支持计划》。基地是人才培养的高地,同时也是吸引人才的高地,基地建设8大服务平台,人才服务是核心,基地将持续加强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生命健康学院、燕山大学等京津冀各大高校的紧密联系。今年我们将继续服务企业的人才需求、培育好企业的发展,助力昌黎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关村生命园昌黎科创基地产业招商总监郑晓强说。

昌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亮告诉记者,昌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把项目建设与人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出“双招双引”这一全新的概念,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互融互通,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机遇,依托“中关村生命园昌黎科创基地”打造了“人才飞地”特殊支持计划。今年昌黎县将继续发展“人才基地”孵化人才、孵化项目的作用,依托科创基地吸引更多京津等地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带着技术、带着项目来昌创业,让更多的项目落地昌黎,从而撬动昌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依托昌黎葡萄酒特色产业,《葡萄酒小产区个性化研究和新品研发人才支持项目》再次成功立项。以此为契机,昌黎将着力培育支撑引领项目发展的专业人才、拔尖人才、杰出人才,打造昌黎葡萄酒品牌效应,以项目发展带动人才壮大,以人才发展增强项目活力,确保人才项目强力推进,形成叫得响、有影响的项目品牌,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康美思)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