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昌黎手艺人张嘉臣:精湛唢呐制作技艺留住美妙民俗乡音

2023-03-24 17:41: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吹歌是一种以吹管乐器为主的传统器乐演奏形式,乐器多以唢呐为主。唢呐制作技艺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要求制作者既能做又会吹,集双重技艺于一身。唢呐由哨片儿、气盘、芯子、唢呐杆和唢呐碗五部分组成,一把唢呐要经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其复杂的工艺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

张嘉臣正在制作唢呐。贾一凡摄

35岁的张嘉臣是秦皇岛昌黎县级唢呐制作技艺传承人,从幼时起,张嘉臣就十分喜爱吹歌,他一直觉得一把好的唢呐才能展现出吹歌独特的魅力。2008年起,他如愿拜师学习唢呐制作技艺,多年来,他不仅熟练掌握唢呐演奏和制作的传统技艺,更是对它们进行创新和改进。为更好传承唢呐制作技艺,他毅然从大城市辞职返乡,潜心制作唢呐。

张嘉臣正在录制唢呐曲贾一凡摄

为了找到适合的材料制作唢呐,做出音色醇厚、音准更好的唢呐,只要有时间,张嘉臣就到处寻找老秤杆、采摘芦苇等材料。他还自制了很多趁手的小工具,为自己的唢呐制作事业添砖加瓦。闲暇时,他还会通过自媒体平台,宣传吹歌及唢呐制作技艺。在张嘉臣的熏陶下,他6岁的女儿对吹歌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张嘉臣表示,即使再难,他也不会放弃这门手艺,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唢呐制作技艺,将这门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王珊珊)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