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卢龙县木井镇:“三箭齐发”扮靓乡村“颜值”

2023-03-30 10:4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通讯员陈迪)秦皇岛市卢龙县木井镇从建章立制、重点突破、长效保持方面“三箭齐发”,全面深入开展“清净迎春、向死角死面宣战”攻坚月活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扮靓乡村“颜值”。

建章立制、压实责任。木井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和各村党员干部,清垃圾、清污水、清杂物,特别是瞄准乡村死角死面进行清理。制发了《木井镇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逐级压实了乡镇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党员群众的责任,并明确了奖惩办法。

重点突破、消除死面。结合本地实际,针对河道、坑塘进行专项综合治理,清理5个村的河道共1500米,清淤160吨。对吕施庄子、大李佃子、黄土营大坑及柏佃子塘坝制定专项治理计划,有序开展清淤和回填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员1100余人,动用车辆300余台,清理垃圾4000余立方米,整治污水11处,清理残垣断壁8处,建设“小三园”212个,清理边沟3500延长米,整改破损、过期公益广告60余处,持续改善提升各村环境。

文明创建、长效保持。结合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全镇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比活动,组织每个村建立“清洁家园”志愿服务队,吸纳党员干部、青年村民加入,每周至少开展活动三次。通过大喇叭、垃圾清运车流动喇叭、乡村微信工作群宣传,志愿者走村入户发放明白纸,“扫黄打非”进基层文艺演出,绘制文化墙等多种形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不打烊、全覆盖。全面推广邸柏各庄村环境整治村规民约、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依据各村村情制定红黑榜制度,通过积分量化落实奖惩,带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为推动环境整治常态长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