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秦皇岛市杨柳絮飘飞期预报出炉

2023-04-12 16:26:48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柳絮1.png

本报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淑丽)“东风吹雨小寒生,杨柳飞花乱晚晴”。每年的4月下旬都是杨柳絮飘飞时期,但受今年气温偏高影响,今年的杨柳絮飘飞期预计会提前到来。4月12日,秦皇岛市气象局康养气象创新团队发布了 2023年秦皇岛市杨柳絮飘飞期预报+防护攻略,给市民以温馨提示。

据介绍,秦皇岛地区的飞絮主要是“杨柳絮”,是杨树和柳树种子成熟炸裂的自然现象。杨柳飞絮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由于树种及环境温度差异,在全市范围内,飞絮期一般从4月下旬到6月上旬,持续50天左右。在具体区域,如无明显降水、降温、大风等情况,飞絮一般影响20天左右,高发期一般一周左右。

但因今年秦皇岛市气温总体较常年持续偏高,且偏高幅度显著,使植物的物候期有所提前,今年的杨柳絮飘飞始期也将提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4月10日,全市平均气温2.0℃,较去年同期偏高1.7℃,较常年偏高1.7℃;全市平均降水量28.6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1.2毫米,较常年偏多4成;全市平均日照时数708.8小时,较去年同期偏少15.6小时,较常年偏少22.8小时。同时,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测,未来一周(4月12-18日),秦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各县区最高气温在20℃上下徘徊,空气干燥,利于飞絮发生。根据杨柳絮飘飞所需气象条件,预计秦皇岛市各县区杨树果实开始开裂、杨絮开始飘飞、柳絮飘飞日期预报见表2:

期限.png

飞絮漫天飞舞,看上去很美,却容易携带病毒、病菌,传染疾病,易引发皮肤过敏,出现红疹、红肿或瘙痒等各种过敏症状,或诱发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且由于柳絮极易成团,且燃点低,容易引发火灾。因此专家给市民们提出几条应对建议:

   1. 每日10点-16点为飞絮高发时段,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一次性防尘口罩、墨镜、防护镜、纱巾等均可起到有效遮挡飞絮作用。

   2. 户外锻炼等室外活动尽量选择在早晨、傍晚或雨后等飞絮较轻的时段。

   3. 注意关闭纱窗,避免飞絮飞入室内;室内飞絮可用吸尘器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后清扫。

   4. 加大对汽车和精密仪器等设备的检查,发现飞絮积存要及时清理。

   5. 外出后用清水及时清洗面部,用生理盐水清理鼻腔、口腔。

   6. 飞絮敏感人群若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过敏原。

   7. 春季气候干燥,飞絮会引起心情烦躁,注意调整情绪,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

   8. 特别提示:杨柳絮团遇火极易燃烧,严禁用明火引燃飞絮,以防引发火灾而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李淑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