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秦皇岛港航公安成功侦破一起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案

2023-04-14 16:08:26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港航.png

港航公安远赴四川、云南等地将涉嫌电诈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照片由港航公安局提供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淑丽 通讯员翟玉佳、吕向南)4月12日12时20分许,随着最后一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的落网,这个由11人组成的“跑分”洗钱团伙全部缉拿归案。

2023年3月28日,诈骗分子冒充公安民警诈骗16.33万元,秦皇岛港航公安闻警而动、火速出击,在日前开展的“春雷2023”专项行动中,奔袭千里之外的四川乐山、云南昆明等地,陆续抓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批,成功捣毁一个“跑分”洗钱团伙。

“宋女士嘛?您名下护照在哈尔滨某机场出现非法入境记录,您的一张银行信用卡被窃取用于非法洗黑钱犯罪,现正在被通缉……”案发当天13时许,市民宋女士接到“00+”开头的电话,对方冒称是秦皇岛市公安局民警,因其涉嫌“李燕金融洗钱案”,需要配合“哈尔滨警方”调查。宋女士急于自证清白,便添加了处理此案的“王警官”的QQ配合调查。在添加好友后,对方让宋女士点击其通过QQ发送的链接,下载一款名叫“ZOOM”的APP。

随后,对方通过此APP与宋女士交流,并开启屏幕共享进行语音、视频通话,视频里的人身着“警服”,且登录对方提供的一个虚假网站后发现自己的《通缉令》,使得宋女士深信不疑。对方称要进一步核查宋女士名下银行卡,确定是否涉嫌参与犯罪,并要求将钱款转入指定的银行所谓安全核查账户中,一方面作为保证金冻结涉案银行卡,另一方面作为保释金洗脱罪名,并承诺核验无误后会把钱款原路归还。于是宋女士按照对方要求,将自己银行卡内的钱款先后分8笔转到对方账户,共计被骗16.33万元。随后,在家属的提醒下,宋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即报了警。

案发后,秦皇岛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刑事侦查支队成立专案组,迅速抽调精干警力,全力侦破。接报警之初,办案民警立即对涉案一级卡进行了紧急止付,1小时之内成功止付一笔2万元钱款。随后,民警从一条条涉案资金链中顺藤摸瓜弄清楚案件关联,成功锁定涉嫌“跑分”犯罪嫌疑人轨迹。

在掌握充分证据后,制定周密抓捕计划,多警种分组分批次联合出击,4月1日和4月4日凌晨,先后派出18名警力“兵分两路”不分节假日、披星戴月奔袭千里之外的四川乐山、云南昆明等地开展抓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港航公安通过几个昼夜的蹲守,陆续抓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批,扣押涉案车辆1台,及时斩断了一条电诈犯罪活动“跑分”产业链。

经审讯,杜某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对帮助诈骗团伙支取涉案资金并进行转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港航公安图片1.png

港航公安远赴四川、云南等地将涉嫌电诈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照片由港航公安局提供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令人拍手称快。但如何才能擦亮双眼不被蒙蔽也很重要。”港航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支队长张金柱说,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在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频发高发,诈骗套路和花样不断更迭升级的态势下,利用好守护钱袋子神器——“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性才是不受骗的不二法门。

在这里,要特别提示大家的是:本案中受害人已经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怎么还是被骗了?该软件为什么也没有任何提示呢?原因在于受害人只是下载了但并没有注册,还有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来电预警自然也就未开启!如果说反诈中心APP是“紧箍圈”,那来电预警就是“紧箍咒”,只有注册并开启了来电预警,遇到诈骗时才能及时提醒您,否则,就起不到防诈保护作用!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职工群众,凡是自称“公检法”,让您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如遭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李淑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