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线下义诊+线上专家科普 秦皇岛“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暖民心

2023-04-21 15:21:13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40738251d9d9601517ddcb527df3235.jpg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淑丽 通讯员刘淑礼)4月15至21日是第2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更好推动健康中国癌症防治专项行动,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控意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助力癌症早防、早筛、早治,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特别策划推出了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大型线下义诊及15场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宣教活动让数万秦皇岛市民受益,广受赞誉。

现场义诊排起了长队

“您帮我看看,我的肺部肿瘤需要尽快手术吗?”一大早闻讯而来的市民就排起了长队,场面十分火爆。48岁的李女士1年前被查出肺部患有肿瘤,因身体原因暂时未能手术治疗,几天前复查发现肿瘤变化不大,因此特意带着肺部CT片来到义诊现场向专家们咨询下一步治疗意见。

e383dda0d2a0f89aa4b306808fea741.jpg

“与上次结果变化不大,且有钙化点出现,结合您的身体状况暂不建议手术,您可继续观察,每3至6月进行一次CT检查……”医生仔细询问了李女士的身体情况,并详细查看了她的肺部CT片后给出治疗建议。

“不用挂号,科室齐全,一会儿咨询了几个专家,心里一下就踏实了。”带着老母亲前来问诊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母亲此前被诊有肿瘤可能,由于异地原因一直没有进一步诊疗,得知此次有专家义诊活动后,她一早就带着此前的诊断结果来咨询专家。

在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门诊楼前的活动现场,乳腺外科、胸外科、头颈外科、妇科、神经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肿瘤内科、肿瘤放疗科、介入治疗科、影像中心、护理部等十多个科室的专家为市民答疑解惑。不少老患者都像李女士一样,拿着检查结果前来咨询,也有许多感到身体不适的来首次问诊的,在义诊专家耐心细致的专业解答中,纷纷得到科学的指引,医护人员真情的服务赢得了参与市民的一致好评。

68b8b1c2077f38a17475f8e57d19e28.jpg

线上科普引来数万人参与

据介绍,今年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是:癌症防治全面行动——全人群全周期全社会。为此,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此次大型义诊活动除了现场义诊外,还同步展开了线上科普义诊服务。

自4月17日起到21日,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院长王益民等30位科室权威专家通过网络直播模式,在线上传播抗癌理念,普及防癌知识,提倡规范、科学抗癌,着力推动秦市肿瘤防治事业健康发展。

连续5天15场专家直播,吸引了3万余秦皇岛市民的参与。“这样的活动为老百姓提供了方便,大大拉近了医患的距离。”直播中不时有市民留言表示感谢。

52a955ebe282bf7f9ae97499c75521a.jpg

重点人群应及时体检

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最新癌症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共新发约406.4万恶性肿瘤病例,241.35万因恶性肿瘤死亡的病例,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会被诊断为新发癌症。

“义诊目的在于提升居民对癌症的正确认识,普及科学的防癌理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院长王益民说,肿瘤的形成是多因素的。既有内部因素,比如和基因有关;又有外部因素,比如环境污染、不良的生活习惯;还有坏情绪、不健康的心理等等都会促发肿瘤的形成。通过健康体检可以发现早期肿瘤的蛛丝马迹,循着这条线索再进行专科检查。尤其是患过肿瘤的或是在直系亲属里有患过肿瘤的人群会比其他人罹患肿瘤的风险高一些,要定期做专项检查,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一旦遭遇癌症也不必惊慌,经过多年的发展,秦皇岛第一医院对肿瘤的诊疗水平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此外,王益民院长特别提醒大家,因肿瘤的发生与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所以大家平时要特别注意四点:适量运动、科学减肥;戒烟限酒、健康养生;规律作息、快乐生活;均衡膳食、防癌入口,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对癌症的有效防控。

e4cd8c86279f2096369a511b8c822dc.jpg

责任编辑:李淑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