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一季度新增经营主体10853户 同比增长26.1%

2023-04-23 10:4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丁桂艳)从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经营主体10853户,同比增长26.1%,全市登记在册的经营主体达到325828户。

据统计,该市一季度新增经营主体中,批发和零售业占比最高,为3950余户,占新增经营主体的36.4%,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也占一定比例。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科负责人介绍,当前消费回暖、经济复苏,很多经营者都准备施展拳脚大干一场,新增经营主体呈“井喷”式增长。

同时,该市各级行政审批部门坚持推行标准化改革,精简环节、再造流程、压缩时限、降低成本,更好地为经营主体服务。市行政审批局制作企业设立登记、分公司登记、合伙企业登记、个人独资企业登记四大类市场准入材料清单。制定美容美发、小餐馆等16个行业《个体工商户开办事项清单》,明确从准入到准营、再到延伸服务的全流程申报材料,实现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办线上线下一套材料全市通认通用,实现了市域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办标准化。

制定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办标准化工作流程图,明确经营主体登记、参保用工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经营许可等各环节运转方式和业务规范。同时引入银行机构为新注册经营主体提供银行预约开户、政策咨询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经营主体。

目前,个体工商户可在各乡镇(街道)办理开办业务,并全市通认通用。各县区及市本级之间增设了异地代收、异地受理、异地审核、异地发放等业务,便于国家、省、市重点项目设立的有限公司在开办时,不受注册资金限制,实现市本级与各县区之间通办。同时,新设立的股份公司,也可在市本级与各县区之间实现通办。此外,秦皇岛市将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两项费用由企业支出改为政府买单,实现企业开办全过程零成本。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