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秦皇岛港航公安智慧赋能巡逻艇“清网净海”

2023-05-04 10:35:31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c12fb13d3ec459679615d423377a03a.jpg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淑丽 通讯员翟玉佳)“西港区130航道附近港池发现一艘渔船正在撒网捕捞,请立即前往劝离。”4月29日清晨,秦皇岛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水陆特巡警支队民警刘康、韩国良登上“港航公安”号巡逻艇,开始“清网净海”巡查执法。

当日上午10时40分许,巡逻执法艇刚刚在东港池处理完1起碍航警情,船载电台内就传来国际旅游港警务站调度指挥中心的指令。收到指令后,执法艇迅速调整航向,开足马力向事发水域挺进。虽然海上风力不大,但是海里仍然充斥着湍急的暗涌,执法艇也因此产生剧烈的颠簸,大约行驶5海里,执法艇到达目标水域。此时,远远望去一艘渔船正在进行捕捞作业。

“这里是港口水域港池,禁止从事捕捞作业,请马上收网离开!请马上离开!”执法民警通过高音喇叭对违法渔船进行喊话,听到警告后,渔船迅速启动马达,调整航向,驶离港池……针对2艘渔船擅自进入港口水域港池从事撒网捕捞作业的违法行为,水陆特巡警支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其给予了行政罚款。

当前,渤海休渔期临近,个别渔船违法进入港口水域港池、航道、锚地捕捞情况频发,对海上通航秩序和进出港船舶航行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港航公安局水陆特巡警支队启动“靖安2023”清网净海专项行动,开启“蓝色天眼”智慧赋能巡逻艇水域净港,重拳整治渔船碍航违法行为,全力营造港口水域良好通航环境。

“我们将把渔船碍航巡查整治纳入日常巡航内容,定期检查港池、航道、锚地,针对巡航过程中发现的海上渔船捕捞碍航现象,及时做到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处置。同时,深化与涉海执法部门‘多元共治’,不定期开展海上联合巡航执法行动,加大对港口水域、通航密集区、近海航路的巡航密度,全力维护港口正常通航秩序。”秦皇岛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水陆特巡警支队支队长周扶摇介绍,自今年1月份以来,港航警方共处置碍航警情13起,打捞浮标12个,清理网具38领,劝离碍航渔船27艘次,清理和批评教育非法钓鱼人员40余人次,有效治理了渔船港口碍航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李淑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