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人工智能赋能京津冀高校外语教育圆桌论坛举行

2023-05-09 13:5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闫立军、孙也达)5月7日,人工智能赋能京津冀高校外语教育圆桌论坛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等省市高校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中表达自己的观点,为推进京津冀高校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李佐文以《语言智能的新发展对外语教学的 影响--机遇与挑战》为题进行主旨报告。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据了解,此次论坛旨在组织国内外语教育知名学者、行业专家、院系负责人、一线教师共同探讨如何借力人工智能赋能高校外语人才培养,推进高校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外语教育现代化。

论坛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李佐文、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王立非、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陈坚林、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夏登山等专家学者就《语言智能的新发展对外语教学的 影响--机遇与挑战》《国际语言服务专业建设与申报》《大学英语教材数智赋能与创新应用》《ChatGPT时代的外语专业教育改革》等内容进行了主旨报告。参加论坛的学者们在分论坛讨论过程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及看法,并就如何利用好人工智能推进京津冀高校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王立非以《国际语言服务专业建设与申报》为题进行主旨报告。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大部分翻译工作都有可能被机器替代,高校应聚焦高素质翻译人才培养。”李佐文说,现在语言服务类企业的员工更多扮演着译后编辑的角色,“尤其是Chatgtp出现后,不仅能完成机器翻译,还能实现人机交互。”

面对这一现实,王立非提出各高校应该培养综合性外语人才。“所谓综合性就是,学生不应只掌握外语翻译这一类技能,而是根据自身学校学科特色选修相关课程。”王立非说,如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燕山大学应培养“翻译科技”人才,河北师范大学应培养“翻译教育”人才等等。

图为人工智能赋能京津冀高校外语教育圆桌论坛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此外,针对秦皇岛市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目标,李佐文建议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该市宣传视频进行多语种翻译,投放到不同地区进行国际推广。同时该市可通过培养“翻译旅游”人才,进一步推动其旅游产业国际化建设。

“通过参加本次论坛,我们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赋能外语教育是大势所趋。”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师惠良虹说,作为一线的外语教师,她将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与时俱进,让外语教学搭上人工智能发展的快车,培养更多适应新时代的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