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行山宿水 我们一起走进千年骊城

2023-05-09 17:11:36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淑丽 通讯员杨楠 张晓磊 文/图

美丽的抚宁城区.jpg

在秦皇岛抚宁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山水小城,时光悠悠像首歌,山、海、长城奠定了她深厚的文化底蕴,像是跳动的音符,谱写出一曲悠扬小调,奏响了春日序曲。

美丽的抚宁城区1.jpg

那片海 辽阔浪漫

泛着粉色的天际,缕缕微光穿透了依稀的薄雾,初升的太阳把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唤醒,黛色的海面上,雾气渐淡渐散,海岸边静静守候的雄狮仿佛披上了一袭霞光。 全面改造提升后的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于今年“五一”盛装营业,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各地游客。

南娱的海,烟波浩渺、滩宽水清、沙软潮平,是来秦游客最不容错过的地方。2400米绵长的海岸线,是海浴、沙浴、空气浴、日光浴的理想之地,素有“天下第一浴”之美称。阳光下,可以打打沙滩排球,驾驶海上摩托艇冲浪。来到这里,不妨住上一夜,等一场浪漫的海上日出,看朝霞旖旎,鸥鹭翻飞,尽是不期而遇的美丽。

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1:中华荷园.jpg

三十里南戴河,三十里槐花海。沙滩以北的槐花林被评为四星级森林公园,是远近闻名的天然绿色氧吧。每至春末夏初,三十里槐花开放时,槐林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处处弥漫着甜甜的槐香。

槐花林旁占地600亩的中华荷园,汇聚了国内外301种精品荷花,荷园因海构园,借势取景,将渤海之浩瀚,园林小品之雅致,与江南水乡之清秀融于一体。每到盛夏,万株莲花映于碧色湖面,泛舟湖上如游画中。

除了如画美景,这里还有集惊险、刺激、温馨、浪漫于一身的欢乐大世界,十几种大型游乐设备随意畅玩,可为你带来多维度的游乐体验。

燕塞石林乱刀峪.jpg

那座山 奇峻秀丽

“清澈碧水、秀美山峰、幽深峡谷、雄伟长城,‘北方小九寨’果然名不虚传。”近日,来抚宁区大新寨镇冰塘峪景区游玩的天津游客张先生频频感叹。

冰塘峪长城风情大峡谷景区,地处明长城脚下,北依燕山,南为丘陵,以清凉谷(玄冰洞)之神奇、山水之秀丽、峡谷之幽深著称,集青藏高原的天,华山的峰,黄山的石,九寨的水于一体,气候温凉湿润,环境清雅幽静,被誉为冀东最美峡谷,让每一个游人都深感不虚此行。

北方小九寨冰塘峪1.jpg

从冰塘峪驾车沿鹊桥路经石门寨连接线不到30分钟即可到达有“燕塞石林”之称的乱刀峪景区。这里怪石嶙峋、奇松掩映,山山是景、峰峰入画,峡谷两侧的象形石或直立、倾斜,或散落、堆叠,如人形,似兽状,看奇峰高耸,闻清溪幽鸣,移步即景、抬眼为画,远观为云海缭绕的诗意仙境,近赏为诸石争奇的千态万状。“景区开放时,我们一家来玩就被‘圈粉’了,这里景色优美,还有露营区、儿童游乐区的设计也特别现代,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于是这里就成了市民刘女士溜娃休闲的不二之选。

近年来,抚宁区充分挖掘和发挥北部山地、沟谷、河流、长城等自然人文资源,全力招商引资上项目,力争打造国家5A级以户外休闲为特色,以养生度假为延伸的国内知名北方一流山岳生态旅游度假区,成为冀东居民休闲赏游的新宠。

巍峨的长城讲述着古老的故事.png

那段长城 古韵悠长

春至五月,草木葱茏,蜿蜒于苍山翠绿间的古老长城焕发勃勃生机。“抚我黎庶,宁我子妇”,抚宁境内的长城,西起台营镇干涧口村,东至背牛顶东部,绵延60多公里,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巍峨的城楼、斑驳的青砖、风吹雨蚀的古墙,都在用无声的语言,诉说着骊城(抚宁别称)的千年过往和文化。

与长城相依的村落亦历史悠久,其中代表界岭口村建于唐代,为通往辽、蒙的一个重要关口。如今村落仍如清光绪五年《永平府志》所载,城内横纵老街道,形成传统的九宫格布局,上百年历史的老宅保存完好,兽砖瓦镶嵌的古门楼,图案精巧的门脸石浮雕等老式建筑群与古长城浑然一体,呈现出一幅古朴、壮观的独特街景,是一个能够让人寻古怀旧、体味乡愁的好去处。

巍峨的长城讲述着古老的故事1.png

而位于抚宁城区北40公里处的河口村,隐藏在群山之间、长城脚下,环境清幽,与许多古长城村落一样,古朴宁祥。唯一的不同就是这里藏着一座“志先民俗博物馆”。博物馆内收藏了清代至20世纪70年代间生产生活用品,步入博物馆内,就仿佛步入了时光隧道,让人回忆起曾经的那些岁月。

在长城沿线一个个民风淳朴的古村落如棋散落, 险山、奇石、秀水融入长城文化和绿色生态,在燕山脚下铺开山区旅游新画卷。随意开车逛一逛旖旎风光,带着孩子们到小河里摸鱼,在田野中恣意奔跑,爬一爬古长城……,就可以尽享轻松闲适。同时,抚宁区每年都会推出桃花节、樱桃节、桑葚采摘节、黄桃采摘节、山楂节等系列具亮点节庆活动,更是吸引了大量游客。

风景如画的紫金山公园.jpg

那些园区 引人入胜

入春以来,抚宁区台营镇的梨花、桃花竞相绽放,呈现出一幅绝美的画卷。微风吹过,山野间散发出阵阵芳香,醉了这山,浸润了那山。久居钢筋水泥从林的城中客,邀朋引伴一起徜徉于漫山梨花之中,采摘野菜、观花赏景,惬意至极。

除了台营镇,抚宁还有多处山水园林城区景观引人入胜。紫金山园区总湖域面积1.8万平方米,荷花、睡莲面积约4500平方米,每年荷花盛开之时,微风吹水碧荷香,还是春日登高望远绝佳去处。依河而建的洋河生态园,绿草如茵,流水潺潺;茶棚乡南山村,浪漫的山楂花团团簇簇……

北方小九寨冰塘峪.jpg

时下春日正盛,观花赏景、品尝绿色鲜果、农家菜肴,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春游项目。有千年沉淀的抚宁更是物产丰富,天马湖野生大鱼、农家桲椤叶饼、蒸焖子等特色饮食备受游客青睐,山间榛子、野蘑菇等山货随处可见……,无论是外地旅游团还是本地自驾游客,淳朴的抚宁人都会将原汁原味的乡土美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你。

不负春日好时光,来抚宁走一走吧,这里你可尽享山的奇趣、水的清幽、海的浪漫、长城的遐想……

责任编辑:李淑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