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秦皇岛为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打出组合拳

2023-05-17 18:53:56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专项整治 服务竞赛 积分管理

秦皇岛为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打出组合拳

ef6a8683bce1aae5431d71aa676c7d2.jpg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淑丽 通讯员郑秀春)开展比语言、比仪表、比车容、比经营、比行车文明“五比”服务竞赛;联合公安部门开展违法违规运营专项整治行动;出台出租车行业管理服务规范,设立“红黑榜”对出租车进行积分管理……5月17日,记者从秦皇岛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悉,该支队从管理部门、出租汽车企业、出租汽车从业人员三条路线出发,同步开展多项管理举措,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力度,促进出租汽车行业管理规范、运价合理、秩序良好、服务优质,以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出行需求。

68c7993ed98882ca7e07c7d8a3909c8.jpg

联合开展专项整治

据介绍,秦皇岛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公安部门联合加大执法力度,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亮剑”专项执法行动,以火车站、汽车站、旅游景区为重点区域,采取日常执法与错时执法相结合、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模式,将每日执法力量覆盖时段增加至18小时以上,严厉打击不合规网约车及非法营运、拒载拼客、欺客宰客、漫天要价等出租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已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车辆374台次,执行罚款129.8万元;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及咨询服务1503件次,培训教育违规驾驶员85人次。

在重拳整治出租车违规经营乱象的同时,实施投诉快速处理制度,如果发现相关问题,市民可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对涉事车辆进行投诉,并提供车牌号、乘车时间、乘车地点等信息,交管部门对投诉问题即报即查。

对所有问题从业人员严格落实“违章扣分”“停运培训”制度,采取“处罚+整改+教育+考试”四管齐下,增加违法违规行为的“犯错成本”,打消从业人员的侥幸心理。

38115e92ea0afc52c1cfdd819c54132.jpg

设立出租车“红黑榜”

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出台《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规范》《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完善出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和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工作,补齐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地方性规范性文件的短板,系统性地规范出租汽车运营服务标准,促进行业文明水平整体提高。持续做好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和岗前培训工作,严把出租汽车从业人员准入关,严格落实在岗驾驶员继续教育制度,加强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教育。

对从业人员实施积分管理,设立出租汽车行业“红黑榜”,利用城市区内各路口LED电子广告屏和出租车顶灯等媒介宣传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公开曝光非法营运、欺客宰客、绕道拒载等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选择乘坐规范车辆,拒乘问题车辆,发动全社会力量对出租汽车进行监督。定期对违规出租汽车所属公司进行排名,对违规较多的出租汽车公司进行约谈,对拒不履行管理及服务的出租汽车公司进行清退。

ea61c849e3da7e2b91d5687846cdf60.jpg

开展“五比”服务竞赛

日前,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安排部署了“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开展服务竞赛”专项工作,在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大力开展比语言文明、比仪表文明、比车容文明、比经营文明、比行车文明“五比竞赛”,动员引导所有出租汽车司机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建立公平竞争、服务优质、监管有力、健康发展的出租汽车市场管理体系,使市民和游客享受到安全、文明、优质、便捷的出租汽车服务。

据介绍,在“五比”竞赛中,“比语言文明竞赛”主要考察出租汽车司机是否做到礼貌待客、文明待客,要求出租汽车司机主动使用“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等服务用语;“比仪表文明竞赛”主要考察出租汽车司机仪表是否得体大方,要求从业人员不穿奇装异服,“的哥”不蓄胡须、不留长发,不剃光头、不文身,“的姐”不披头散发、不浓妆艳抹、不留长指甲;“比车容文明竞赛”主要对出租汽车车辆的干净整洁进行评比,主要要求车身清洁、座套整洁、车内清洁卫生无异味;“比行车文明竞赛”主要考察出租汽车司机能否做到遵章守纪,要求出租汽车司机不在车内吸烟,不使用手机和对讲机闲聊,不向车外乱吐或乱扔杂物,不开斗气车;“比经营文明竞赛”是对出租汽车司机的热情服务水平进行评比,要求出租汽车司机正确使用计价器,按照计价器显示数额收费,不私自调校计价器和里程表,不与乘客争吵,主动如实出具车费发票,不挑选乘客,不喊客拉客,不中途甩客,不欺客宰客,运营中对乘客面带微笑,点头示意,礼迎上车,热情服务。

责任编辑:李淑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