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卢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绘就基层治理平安画卷

2023-05-18 19:2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辉 通讯员张乐)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卢龙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创新“党建+”模式,探索基层党建新做法。蛤泊镇青龙河村以党员为中心户,建立党员联系户工作台账,通过全村15名党员包联106户群众实现包联全覆盖,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消除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空白点”,形成“齐参与、共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潘庄镇桃林营村大力推行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将村内划分为8个片区,党员变身网格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以法润民心为重点。持续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坚持“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主题”,积极整合普法资源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浓厚的乡村法治氛围。蛤泊镇王深港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为重点,打造600米法治文化一条街;青龙河村以“少数民族文化+法治文化”为特色,建设法治文化长廊。两村先后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刘田各庄镇柳河北山村以“红色文化+法治文化”为重点,发挥“成风化人、淳化民风”的作用,打造群众的精神家园。

以群众自治为基础。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夯实自治根基,强化法治保障,发挥德治引领,更好地实现基层善治。印庄镇毕家窝铺村以“五老评议会”为载体,充分发挥村内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代表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作用,协调解决村内各类大小事务;依托村道德评议会,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道德模范”“最美婆媳”“最美志愿者”评选,培树文明乡风;组建富民坚果合作社,大力发展农产品流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村先后获得“省级森林乡村”“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