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港城融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

2023-05-19 14:4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造现代综合贸易港和国际知名旅游港

秦皇岛港城融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

位于秦皇岛港西港区的西港花园,曾经接卸一列列“乌金”的煤炭码头,如今成为网红打卡地。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柏松)5月18日,雨过天晴,位于秦皇岛港西港区的西港花园内空气清新、天蓝海碧,海浪轻轻拍打着沙滩。秦皇岛市民李婷和朋友们正悠闲地漫步,不时用手机拍摄下一张张精美的照片,记录下这美好时光。

这里曾经是接卸一列列“乌金”的煤炭码头,如今早已成为网红打卡地:锈迹斑斑的老旧铁轨,在花海的映衬下化身浪漫休闲步道;维修车间褪去油泥污渍,变身海誓花园,见证一对对新人的爱情誓言;曾经的港区工作船码头被改造成了游艇帆船码头,海面上白帆点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指出,河北区位优势独特,海运条件便利,要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更坚定了我们‘以城定港、港城融合’发展的决心。”秦皇岛市发改委主任关金一说,秦皇岛市本着“以城定港、港城融合,拓展功能、转型升级,统筹兼顾、开放创新,高效集约、绿色安全”的原则,在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秦皇岛港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功能拓展和转型升级。

目前,西港花园新兴业态不断涌现,邮轮游艇、文旅休闲等产业不断发展,邮轮码头、通关大厅、帆船游艇基地等项目正有序推进,陆地风帆车、航海年、春季婚博会等系列活动正持续展开,现代综合贸易港和国际知名旅游港建设已具雏形。

“河北港口集团第一时间召开集团党委常委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打造海陆空港立体联动对外开放平台,推进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加快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建设。”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表示,该集团将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助力临港产业强省建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秦皇岛港将在稳定传统煤炭运输业务,发挥好北煤南运重要枢纽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丰富货源结构,大力发展集装箱业务。以创建“五星级”绿色港口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绿色、智慧、平安港口建设。围绕现有产业链、供应链开拓新业务,发挥铁路集疏运优势,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不断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下一步,秦皇岛市将进一步推动港口转型升级,进一步挖掘港口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水平,全力支持河北港口集团做大做强。”关金一说,秦皇岛市将加大力度推进秦皇岛港转型升级,坚定打造现代综合贸易港和国际知名旅游港的信心决心,奋力开启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新篇章。秦皇岛市将持续做好市港双方交流合作,高标准谋划实施港口转型项目,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形成合力,打造一流港口营商环境,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同时,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加强同天津港交流协作,做好同周边唐山、沧州等地港口的沟通,推动打造高质量港口集群。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